晴時多雲

主計總處今公布GDP 疫情添變數

2020/02/12 05:30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擴大,影響我國出口及消費,可能導致今年GDP下修。(資料照)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將公布最新GDP(國內生產毛額)統計,由於台商持續回台投資,帶動民間投資大幅成長,預料去年GDP可望再上修。不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擴大,衝擊全球貿易及供應鏈,也影響我國出口及消費,可能導致今年GDP下修。

主計總處一月公布二○一九年GDP成長概估二.七三%,較上次預測增加○.○九個百分點,主因投資、出口及民間消費均優於預期,預料去年GDP應可再微幅上調。此外,主計總處去年十一月底預測今年GDP成長二.七二%、上修○.一四個百分點,但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中國經濟受到重創,全球經濟也遭波及,台灣難免受到影響。

主計總處過去曾評估,假設中國GDP成長減少一個百分點,若其他條件不變,台灣GDP成長將減少約○.二九個百分點。而根據主計總處資料,二○○三年SARS爆發,當年台灣GDP成長四.二二%,低於二○○二年的五.四八%,且二○○三年第二季GDP負成長一.一五%。

這次武漢肺炎疫情更嚴重,而且中國貿易及生產規模等都較二○○三年激增,對全球經濟的衝擊勢必更大,我國出口及消費都受到影響,甚至可能影響民間投資信心等,預料將會拖累今年經濟表現,今年GDP面臨下修的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