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現場》中國網路巨擘對矽谷新創企業投資暴減

2020/02/11 05:30

阿里巴巴。(法新社)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由於美中敵意加深,去年阿里巴巴、騰訊、百度等中國大型網路科技公司,對矽谷新創企業的投資金額比4年前暴減84%。中國網路科技公司對美國投資減少,主要因為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加強監督所致。美國國會2018年通過法案,擴大CFIUS審查外國收購美國企業少數股權的權力。

阿里巴巴2013年起開始在美國投資,在Lyft和Snap等快速成長的新創企業上市前,就砸大錢收購他們的股權,但該公司已帶頭縮減在美國的投資。數據供應商PitchBook的資料顯示,去年阿里巴巴、騰訊和百度等中國3大網路科技公司,對矽谷新創企業共進行12筆投資,金額不到5.6億美元,遠低於2015年高峰時的近47億美元。

私募股權基金浩然資本(HAO Capital)共同創辦人劉揚聲表示:「對投資人而言,最糟糕的情況就是不確定性,許多中國投資人已決定,等待CFIUS超過1年的投資審查,最後的結果可能仍是『不准』,這種等待是不值得的,因此已放棄投資美國。」

包括創新工場(Sinovation Ventures)在內的多家中國創投業者,已關閉在美國的辦公室。真格基金(ZhenFund)等創投業者則將投資目標由美國新創公司轉為「海歸派」,即計畫由美國返回中國的中國新創公司創辦人。(編譯盧永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