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城開綠燈 民生、產業衝擊加劇

2020/02/11 05:30

中國上海市等四大一線城市均採取半封城。(中央社)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中國北京、上海市宣布「封閉式管理」(半封城),北上廣深四大一線城市均採取半封城。中經院第一研究所所長劉孟俊認為,連京滬都封城,未來中國可能「開綠燈」加快其他城市採行封閉式措施,但「半封城」影響物流運輸,民生問題將更加嚴峻;台經院景氣中心主任邱達生指出,封城範圍從武漢擴及北上廣深等指標城市,疫情對產業影響恐從汽車、鋼鐵等傳產,逐步擴及高科技等領域。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爆發至今,已有超過八十座城市採取封城或半封城措施。邱達生指出,湖北產業多以鋼鐵、工具機、汽車及相關零組件等傳產為主,如今封城範圍擴及湖北以外城市,包含半導體重鎮的南京等,「產業衝擊已從傳產擴及高科技領域」。

他說,隨著今年初美中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國內需經濟剛有復甦跡象,但在疫情衝擊下,「復甦已遙遙無期」;且目前中國經常帳盈餘占整體GDP(國內生產毛額)比重已降低,內需成中國主要成長動力,疫情衝擊下,英國「經濟學人」預估今年中國經濟最慘只剩四.四%;中國經濟趨緩也將牽動全球市場。

劉孟俊認為,中國受非洲豬瘟、美中貿易戰及疫情等影響,一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飆升,食物類價格漲幅逾兩成,反映食物短缺問題;如今實施「半封城」措施影響物流運輸,民生問題將更加嚴峻。

此外,一月中國生產者物價指數(PPI)由負轉正,劉孟俊分析,原先市場擔心PPI連六月走緩,可能影響企業獲利,但如今轉正,背後原因恐是物料短缺,或供應鏈斷鏈危機等,「這也不是好現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