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武漢疫情如黑天鵝 自動化需求成工具機救星

2020/02/10 05:30

武漢肺炎黑天鵝出現,缺工問題將促成自動化設備升溫。圖為上銀。(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專題報導

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各界對上半年景氣不甚樂觀,工具機公會理事長許文憲更直言,上半年根本完蛋。不過,外資認為疫情將推升自動化需求,雙雙調升上銀(2049)、亞德客-KY(1590)目標價。

許文憲指出,去年美中貿易戰後,原本認為今年工具機出口至少可回升5到10%。沒想到春節過後,竟出現武漢肺炎這隻黑天鵝,對於今年上半年景氣,許文憲大嘆前2季看來是完蛋了。他指出,1、2月適逢年節、工作天數少,因武漢疫情影響,中國至少30個城市進行大小不同範圍的封城,需要一點時間恢復,下半年景氣是否好轉,許文憲也語帶保留,認為需要再觀察。

但傳動系統大廠上銀總裁卓永財則相對樂觀。卓永財表示,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工具機的接單尚未有好轉跡象,目前武漢疫情看似雪上加霜,但除非武漢疫情帶來的衝擊演變成經濟大蕭條,否則對工具機景氣影響不會太大;外界認為,中長期受供應鏈重組與缺工將促成自動化設備升溫,對滾珠螺桿、線性滑軌產品需求仍在。上銀本週股價小漲2.5元。

另一氣動元件大廠亞德客-KY也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宣布中國子公司延後至17日開工,且受春節工作天數減少影響,1月營收僅8.89億元、年減24.12%,更已預料2月營收將大受影響。但隨工業自動化產業景氣復甦,法人估亞德客今年獲利可創新高,本週股價站回500元大關,週線漲幅超過9%。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