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疫情蔓延後〉疫情接二連三 中國新貧人口難翻身

2020/02/10 05:30

北京7日一條空蕩蕩的馬路。武漢肺炎疫情的擴散嚴重衝擊中國日常民生活動,也影響廣大勞動階層的生計。(歐新社)

編譯魏國金/特譯

武漢肺炎疫情嚴重衝擊中國日常活動,圖為一婦人走在廣州街上。(歐新社)

武漢肺炎疫情引發中國勞工與小企業的經濟焦慮,迅速在社群網路上傳播開來,促使專家呼籲中國當局,此時的經濟研究應迫切納入勞動階層生計的「瘟疫經濟學」(epidemic economics),因為該疫情能輕易的將勞動階層人口推入貧窮,並使城市新貧人口攀升,進而對中國領導階層構成挑戰。

該疫情爆發後,清華與北京大學針對995家小微與中型企業進行調查發現,67.1%業者反應若毫無進帳,其存款僅夠支撐兩個月營運,30%預料今年收入將比2019年縮減至少一半。此外,22%企業計畫減薪或裁員,58%預期營收將較2019年減少20%以上。

《南華早報》報導,籠罩在移工頭上的經濟烏雲特別明顯,這群人離開鄉村故鄉,在大都市打零工或經營小生意,他們對於春節期間沒有收入深感憂慮。

生活壓力 必須出門工作

微博上,一名在深圳生活的女子說,她對收入的焦慮更甚於感染武漢肺炎病毒。她的丈夫是計程車司機,隨著大多數人待在家裡,以避免染病後,他們已無法賺取足夠金錢,來支應租車費用,更遑論支撐家庭開銷。她寫道:「這樣的生活太過艱困。我的丈夫每天外出工作,雖然擔心感染,但是生活的壓力逼著他必須出門。為了賺更多的錢,今年我們沒有回鄉過節。而現在我們必須拿出自己的存款,支付租車費用」。

一名小企業老闆說,在2002至2003年的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爆發期間,他傾家蕩產,一無所有。而在拼命工作十多年後,2018年他終於開了一間家具工廠。他的生意才在武漢肺炎衝擊前開始興隆,如今業績一落千丈,他感嘆,「難道我註定一輩子是魯蛇嗎?」

沒有收入 存款快要用完

一位懷著第二個孩子的孕婦說,她的推銷員丈夫必須撐起5個人,包括她父母的生活。但疫情迫使他待在家裡,她的家庭因而失去唯一的收入來源。憑著5萬人民幣(台幣22萬元)的存款,他們實在難以支付房子、車子、長子學費以及醫療費用的開銷,「完全沒有進帳,我真的非常絕望」,她寫道。

亞特蘭提斯金融研究所(Atalantis Finance Research Institute)主管趙建(Zhao Jian,譯音)警告,武漢肺炎疫情能輕易的將收入低的勞工、債務高的單薪家庭、自僱人士以及小生意老闆等勞動階級民眾推入貧窮,而可能興起的城市新貧人口將對中國的領導階層帶來重大挑戰,該階層上週矢言,2020中國最重要的目標之一就是消弭貧窮。

他在一份報告中說,「此時的經濟研究應迫切納入『瘟疫經濟學』」,「除了經濟數據之外,必須密切關注這些沉默群眾,他們生活在大城市中,卻不屬於那兒。他們對城市發展有所貢獻,卻能輕易被遺棄,武漢肺炎疫情嚴重打擊他們原已薄弱的生活條件。因此,若疫情無法及早被控制,正常的經濟活動無法快速復甦,城市貧窮人口將絕對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