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疫情蔓延後〉恐慌情緒漸淡化 台股短線有撐

2020/02/10 05:30

疫情受害受益股

■王建民

台港中美指數

農曆年前爆發武漢肺炎疫情,致中股封關前走跌,同時因中國武漢等城市於1月23日起陸續宣布封城,加上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和死亡病例持續攀升,使得農曆期間歐美股市呈現大跌行情,連帶地台股農曆年後開盤也出現重挫格局、並曾跌破半年線,隨後在中股開盤大跌1天後止跌回穩的帶動下,台股亦重回上漲行情。以目前市場狀況來看,受到市場恐慌因素影響,暴跌後的投資價值浮現,短線上跳空缺口或將成為短線反彈可能空間。

圖為美國舊金山國際機場售票口,民眾都戴上口罩。(歐新社)

武漢肺炎首位病例出現於去年12月,於今年1月中通報WHO,並逐漸進入疫情高峰,每日新增確診病例上千人,中國各省區皆已淪陷。其中尤以湖北省最為嚴重,全球許多國家也陸續傳出確診病例。截至2月7日上午,中國含港澳確診病例31,265例,死亡639例;全球確診病例31,548例,死亡640例。面對這樣嚴峻的疫情,中國多個城市包括武漢、黃石、溫州、鄭州等陸續採取不同程度的封城措施。而這些城市也是台商設廠聚集地,同時中國政府並延後中股開市至2月3日才開盤,另亦有多個城市如武漢、蘇州、鄭州等延後開工至2月10日才復工。此外,許多國際企業在中國門市也都暫時關店,何時重新開店則還未知。

可幫助庫存消化 分散供應鏈

整體而言,以湖北廠區受封城影響較大,但目前多數台廠運作仍屬穩定。短期衝擊中國勞力配置、工廠開工等,對經濟勢必會有影響。不過就品牌廠而言,由於中國疫情升溫,評估品牌客戶對於分散供應鏈有其需要,訂單的移轉或將是生產重心非在中國的廠商較易受惠,部分訂單或將台廠之間互轉,或流往日、韓等皆有可能。原則上目前尚無明顯跡象顯示會有斷鏈發生,倒是對於庫存消化應有幫助,對第2季後的拉貨動能屬正面助益。

台股在歷經農曆年後開盤的大跌後,隨著重災區的中國政府救市化解疫情利空、帶動中股止跌回升,以及美國經濟數據表現續強帶動美股反彈走高,市場恐慌情緒淡化,加上近日傳出武漢肺炎有特效藥,激勵大盤指數上攻收復半年線、並挑戰季線。目前來看,股市暴跌後的投資價值逐漸浮現,短線上跳空缺口或將成為大盤短線反彈可能空間。中長線而言,依照過去經驗,中長線投資人危機入市,採分批進場策略應是不錯的選擇。以過去SARS期間台股及其他股市的表現來看,自中國SARS首例發生後至疫情進入高峰,台股最多下跌近9%,隨後在疫情獲控制並至疫情結束時,台股表現較疫情發生時上漲了約16%。

中長線危機入市 可分批進場

而對台股類股看法上,防疫概念股僅屬短線,受益程度視疫情時間發展而定,風險較高;自動化族群受惠於疫情升溫證明廠區自動化之必要性,以及預期減少人力需求趨勢下,AI、自動化、機器人等皆為可留意產業;5G、電動車等趨勢產業,自今年起勢在必行,趁股市系統風險回檔之際,將是中長線危機入市的好時機。(作者為華南永昌投信投資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