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綱維條款擬鬆綁 金融業皮皮剉

2020/02/10 05:30

金融業委託書徵求人之門檻條件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日前預告修訂「張綱維條款」,鬆綁金融業的徵求委託書門檻,新增只要持股逾兩百萬股(即兩千張股票)就可擔任徵求人;但多位金融業者向金管會表達反對,認為此舉大開修法倒車,不僅讓企業禿鷹更容易掠奪、插旗金融業經營權,更造成金管會的大股東適格性審查形同具文。

金管會擬具「公開發行公司出席股東會使用委託書規則第五條修正案」,已自一月中旬進行預告。為了讓一般小股東也有機會徵求委託書,除現行條文規定,對金融業(金控、銀行及保險業)持有該公司發行股份「千分之五」可擔任委託書徵求人;新增規定,凡最低持股「兩百萬股」,亦可擔任徵求人。

多位金融業者表達有三大疑慮。首先是「大開修法倒車」,當年遠航集團董事長張綱維插旗三信商銀,他個人僅持股四%,卻能搶下十五席中的五席董事,金管會為避免類似事件再發生,才將金融業委託書徵求人的門檻,從持股千分之二大幅提高到千分之五,並刪除最低持股八十萬股之規定;但如今又回頭鬆綁門檻,新增最低持股兩百萬股亦可擔任徵求人,「這對有意掠奪金融業經營權人士來說,等於又開啟了一扇門」。

修法開倒車 兩種持股資格矛盾

且該辦法若修法後,持股「千分之五」及持股「兩百萬股」兩種資格的股東都可個別徵求,同一辦法卻有不同規定,豈不自相矛盾?再從持股成本來看,國內多家金控資本額都在千億元以上,持股千分之五為五千萬股,但持股兩百萬股可徵求,兩種資格持股相差整整二十五倍,公平性又何在?

徵求上限3% 持股200萬股選不上

業界還說此舉也「無助於小股東參與董事選舉」。修法原意是讓個別股東有機會擔任委託書徵求人,以獲得參與董監選舉競爭權利;但各金控歷年董監選舉,一般當選一席董事或監察人得要持股七%到十二%,以一位持股兩百萬股徵求股東,依規定每人徵求上限只有三%,也無法當選一席董事。

第三是「大股東適格性審查形同具文」。根據規定,凡股東持有金控股權五%必須申報、若十%以上,必須經由金管會審查核准;未來若修法,只要持股兩百萬股就可徵求委託書,有心人士只要找幾位持股不高的徵求人,然後分進合擊插旗金控董事會,就可規避大股東適格性的審查。

小辭典》張綱維條款 提高委託書徵求人門檻

「張綱維條款」又稱「三信商銀條款」。是因2018年間,遠航集團董事長張綱維僅持有三信銀股權4%,卻利用多家投資公司徵求委託書、合計持股高達17%,一舉搶下該銀行15席中的5席董事,讓主管機關金管會大表不滿。

張綱維等於巧妙規避「大股東適格性審查」規定,也就是持股10%必須送金管會審查通過;金管會因此在去年8月修訂「公開發行公司出席股東會使用委託書規則」並公告實施,將擔任金融業的委託書徵求人門檻大幅提高,被稱為「張綱維條款」。

當時修正內容為「一提高、一刪除」,包括原規定委託書徵求人必須持股數逾千分之二,大幅提高為千分之五;另持股80萬股可擔任徵求人之規定,則予以刪除。但金管會最近再修正「張綱維條款」,又增加持股200萬股可擔任徵求人,金融業者認為不妥、質疑是開倒車。(記者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