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富士康禁復工 蘋果等斷鏈風險增

2020/02/09 05:30

《日經新聞》報導,富士康深圳廠及鄭州廠十日復工計畫已遭中國當局以憂心疫情爆發為由否決。(美聯社資料照)

深圳廠、鄭州廠復工 遭當地政府否決

〔編譯魏國金、記者張慧雯/綜合報導〕《日經新聞》報導,富士康深圳廠及鄭州廠十日復工計畫已遭中國當局以憂心疫情爆發為由否決,使得蘋果、亞馬遜、Google、華為等全球電子大廠的供應鏈斷鏈風險加劇惡化。

鴻海昨發布五點聲明指出,員工是集團最寶貴的資產,集團在全世界的工廠都一直全力配合當地政府開展防疫工作;各地工廠復工營運的時間表,均會依當地政府規定辦理,並視當地的疫情做好人員安全的準備; 迄今尚未收到任何客戶提早復工生產的要求。

富士康是全球最大iPhone組裝供應商,同時生產華為智慧型手機、亞馬遜Kindle平板電腦與Echo喇叭,也是惠普(HP)、戴爾等其他知名電子品牌的供應商。

《日經》報導,四名知情人士表示,深圳公衛專家在實地檢查後通知富士康,其廠房面臨「冠狀病毒感染高風險」,因此不宜復工。富士康的內部會議備忘錄載明「違反疫情防控恐面臨死刑」。

根據該備忘錄,深圳公衛當局點出富士康深圳廠的餐廳與員工宿舍空氣流通不佳,同時因勞工密集,中央空調的使用甚至使工作環境風險更高;但因中央空調系統是在生產過程中避免灰塵的必要設備,因此富士康難以化解該疑慮。

消息來源也說,鄭州當地政府也不願冒病毒擴散風險,加上防疫期間沒有人承擔得起復工責任,因此富士康也取消鄭州廠復工計畫。

據透露,富士康董事長劉揚偉七日上午主持一場視訊會議後,取消當日至十四日台籍員工返回中國計畫,他決定除非鄭州地方政府核准,否則鄭州廠還不會復工。富士康旗下面板廠群創七日也建議員工,十日不要返回深圳龍華廠。

《彭博》報導,由於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蘋果已延長中國門市停業時間,多數將停業至十五日;iPad供應商仁寶電腦七日也將江蘇昆山廠的復工從十日展延至十七日。臉書七日指出,由於對中國供應鏈的依賴,其頭戴式虛擬實境裝備Oculus的生產已受疫情衝擊,臉書一月底已暫停員工赴中國進行不必要的商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