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司法部長籲華府投資5G 抗衡華為

2020/02/08 05:30

美司法部長籲華府投資5G。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司法部長巴爾六日指出,中國是美國頭號地緣政治敵國,美國及盟友應合作對抗中國專制體系引發的「閃電戰」威脅,取得諾基亞與愛立信的股權,以抗衡中國華為在5G通訊技術的優勢,這是美國政府抵制華為最激進的提議之一。

巴爾:合作對抗中國「閃電戰」

巴爾在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演說直陳,「對中國而言,成功是一場零和遊戲」,過去美國政府與許多民間業者過度容忍中國的強硬策略,直至川普政府終於挺身抗拒中國的劇本。

他表示,中國搶占先機,在5G技術上取得領先,「他們已奪得四十%市場,現在積極攻占剩餘部分,我們的時間不多,必須與盟友快速行動。」

他建議,與芬蘭諾基亞及瑞典愛立信結盟,美國可直接或經由民企及盟友企業組成的財團取得股權,他說:「將我們龐大的市場與金融實力做為這兩家或其中一家公司的後盾,將使之成為更強勁的競爭者,並消弭對其持久力的疑慮,我們與最密切的盟友必須積極考慮此方式。」

這兩家公司總市值約五百億美元(約一.五兆台幣),美國政府入股資金來源以及芬蘭與瑞典監管機關是否批准尚不明確;不過,美國政府對上市公司的投資十分罕見,某些紓困案是為拯救瀕臨破產的企業與工作,對外企的相關投資更是少見。

中國竊取美國科技 FBI調查千件

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也在同一場合演說指出,北京透過「所有必要方式」竊取美國科技,目前正對一千件中國科技竊盜案展開調查,涵蓋各行各業。他說,中國濫用美國的學術公開性竊取技術,「並利用校園代理人在我們的校園建立研究單位,必須傾整個政府之力處理此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