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蔡力行:疫情短期衝擊中國內需

2020/02/08 05:30

聯發科昨召開線上法說會,執行長蔡力行指出,疫情確實衝擊中國內需市場。 (記者卓怡君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蔓延,聯發科昨日召開線上法說會,外資聚焦疫情衝擊程度。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指出,疫情確實衝擊中國內需市場,短期需求存在不確定性,目前正與客戶緊密合作,多數5G手機將在下半年發表,疫情對聯發科全年業務潛在影響應在可控制範圍之內。

武漢肺炎疫情來勢洶洶,拖延中國工廠復工時程,以中國手機市場為主力的聯發科備受關注。蔡力行坦言,疫情對中國內需市場短期造成衝擊,過去兩週仍和關鍵客戶密切合作,聯發科在5G領域處於領先地位,對於5G事業發展有信心,不至於因疫情而有太大影響,今年第一季聯發科營收和毛利率相較去年同期仍有成長,全年出貨量也會成長,而且疫情總會過去,重要的是做好技術和產品。

蔡力行預估,今年全球5G手機出貨量約一.七億至二億支,優於兩季前預估的一.四億支。不過,法人追問,該數字低於對手高通預估的一.七億至二.二五億支,也比市場預估的低。

對此,蔡力行認為,今年是5G第一年起飛,應謹慎看待,聯發科率先推出高階市場的天璣1000系列系統單晶片,終端手機已陸續上市,天璣800系列第二季中量產,另一款針對大眾主流市場的5G晶片則將在第三季推出。他強調,雖有疫情干擾,今年聯發科仍是成長的一年,營收、出貨量、毛利率可望持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