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小宅熱豪宅冷 北台新案成交總額下降

2020/02/07 05:30

展望今年,武漢肺炎疫情威脅未退,增添市場的不確定性,又碰上賣方價格普遍開高,也未有降價的跡象,上半年新建案銷售率恐怕不好看。(記者徐義平攝)

再熱賣也補不上豪宅買氣缺口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儘管北台灣新建案銷售率連續3年走升,但去年銷售率仍未突破5成,顯示房市並未全面欣欣向榮,且去年出現「銷售率上升、成交總額下降」的情況。業者分析,即使小坪數熱賣,但賣再多戶也補不上豪宅買氣消失的缺口。

銷售率連3年上升 未突破5成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2019年北台灣新建案規劃總戶數10.66萬戶,扣除建商保留戶、股東戶與地主分回戶後,實際可銷售戶數7.14萬餘戶,累計售出近3.28萬戶,還有近3.87萬戶餘屋待售,因此去年新案平均銷售率約45.88%,僅較2018年微增0.11%。

若以銷售金額來看,2018年新建案售出金額約5118.6億元,2019年僅4868.5億元,減少約250億元,顯示景氣回溫並非所有建案雨露均霑,視個案表現而定。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分析,去年出現「銷售率上升、成交總額下降」的原因,可能是大坪數豪宅市場平淡,買氣高度集中在中小坪數房型,因為總價相對低,補不了豪宅消失的成交金額。

何世昌指出,新建案銷售率與房市景氣相當吻合,2016年銷售率降至29%,之後房市買氣逐年攀升。不過,雖然銷售回溫,但銷售率尚未突破5成,顯示市場並非全面欣欣向榮,只有個別建案或特定產品才有出色表現。

疫情恐影響上半年銷售

展望今年,武漢肺炎疫情增添市場的不確定性,何世昌認為,2003年SARS疫情嚴峻,當時因價格殺很大與政府救市,民眾甘冒風險也要戴口罩出去搶房子;但如今賣方價格普遍開高,也未有降價的跡象,上半年新建案銷售率恐怕會不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