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友達去年賠191億 2013年後首見虧損

2020/02/07 05:30

(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面板大廠友達(2409)去年底趁景氣差、打銷太陽能等不良資產20餘億元,還有遞延所得稅資產減少,使友達去年第4季虧損擴大為88.3億元,累計2019年虧損191.9億元,每股虧損2元,是友達從2013年連續獲利6年後,首度全年營運轉虧。

惟今年首季在電視面板開始漲價、武漢疫情帶來急單與轉單效應下,友達初步評估,今年首季大尺寸在淡季下,出貨約有5%左右衰退,但平均單價將有5%成長。至於中小尺寸面板出貨預期有2位數衰退。

彭︰大規模擴產時間已過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說,雖然今年一開始就遭遇新型冠狀病毒侵襲,對首季營運衝擊與影響仍難評估,但還是希望今年會更好。

另外,友達5日晚間宣布以溢價2成公開收購工業電腦大廠凌華(6166)5-30%股權,激勵凌華昨日漲停鎖住直到收盤。

彭双浪昨日在法說會上再度闡述友達價值轉型的策略以及未來的投資方向。彭双浪說,「大規模擴充面板產能時間已經過去」,除了公開收購凌華,彭双浪也喊話,友達未來投資將以各場域經濟所需的軟硬系統整合為主,希望有更多合作夥伴加入。

為此,友達已於去年成立系統解決方案總部,由原來面板技術團隊組成,以面板技術為核心,將價值延伸到後段系統與解決方案,以展示友達轉型決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