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面板景氣春燕 怕被疫情嚇跑

2020/02/07 05:30

友達連賺六年後,去年首度轉虧。 (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友達(2409)昨日舉行法說會,外界關切武漢肺炎對友達首季營運影響以及急單、轉單效應能延續多久?友達董事長彭双浪指出,去年第4季看到面板景氣露出曙光,最近面板供需氛圍也轉好,惟武漢疫情春節擴散後,存在供應商、客戶復工以及各地運輸管制等三大挑戰,對產業影響有多大仍需觀察。

彭双浪說,中國產能大舉開出,面板產業在2019年遭逆風,供需面臨嚴峻挑戰,惟第4季開始,有些同業關廠或暫緩投資計畫,面板景氣開始露出曙光,加上美中貿易戰趨於和緩,年終旺季銷售佳,部分面板價格,也見到止跌回升。

歐洲盃及東奧可刺激需求

儘管韓國同業減產或停產讓面板短期供需改善,惟中國新世代產能還在開出。長期來看,彭双浪認為,面板供過於求情況沒有太大改變,好消息是今年有歐洲盃及東京奧運兩大賽事可望刺激需求成長。

因此,友達將持續價值轉型不會停,除了公開收購凌華(6166),彭双浪也喊話,友達未來投資將以各場域經濟所需的軟硬系統整合為主,希望有更多合作夥伴加入。

友達中國3據點照常生產

對於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彭双浪說,友達在中國3個生產據點,包括蘇州、昆山與廈門,春節期間仍照常生產,「沒有停工就沒有復工問題」。

惟春節之後武漢疫情擴大,中國宣布春節假期延長,不少城市復工時間延後,加上各地方都有人員進出或交通上的管制,對原物料以及成品生產,甚至出貨銷售都造成衝擊,即使友達本身工廠沒有停工,若疫情無法在短時間內受控,業績仍可能受到影響,友達將密切觀察下週中國大部分城市復工後,審慎評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