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疫情不可抗力 取消LNG訂單 中海油開第一槍

2020/02/07 05:30

武漢肺炎延燒重創全球油價,以台灣中油油價公式估計,下週國內汽、柴油每公升將大降一元,也是連續第二週大跌近一元幅度。(記者簡榮豐攝)

〔編譯魏國金、記者黃佩君/綜合報導〕路透報導,武漢肺炎疫情造成全球能源需求驟降,過去一週,中國採購進口原油與液態天然氣(LNG)幾近停滯。中國最大天然氣買家「中國海洋石油集團」(CNOOC)已向LNG供應商發出不可抗力通知書,這是大宗商品全球市場上首次訴諸該條款,拒絕履約案例,顯示武漢肺炎對全球商品流動的巨大衝擊。

中國是全球最大原油進口國。中國官方數據顯示,去年中國進口五.○六億噸,或每日一千萬桶原油,創下新高紀錄,中國也躍為全球最大LNG進口國,但疫情造成大宗商品出貨取消或延後,庫存也激增,相關供應鏈大亂。

彭博報導,疫情爆發後,中國每日減少三百萬桶原油需求量,相當於去年底日需量的二十%與全球消耗量的三%,布倫特原油價格已從一月初每桶七十美元暴跌到五十五元。石油輸出國組織為此召開緊急會議,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大幅下調輕質原油溢價至每桶二.九美元,中質原油溢價至每桶一.九五美元。

上週,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表示,將提供該證明給受疫情衝擊的企業,讓相關企業可合法不履行合約。彭博報導,中國海洋石油集團已向荷蘭皇家殼牌、法國道達爾等多家石油公司發出不可抗力通知書,此舉將使亞洲LNG現貨價格面臨進一步壓力,由於暖冬及供應過剩,該價格已創新低紀錄。

台灣下週油價 估大降1元

因武漢肺炎延燒重創全球油價,以台灣中油油價公式估計,下週國內汽、柴油每公升將大降一元,也是連續第二週大跌近一元幅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