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5千倍的武肺恐慌

2020/02/06 05:30

真假訊息傳播加速,已提高各國政府防疫策略難度。(路透資料照)

若用最簡單概算,4G(第4代行動通訊技術)傳輸速度達150Mbit/s,較3G時的30Mbit/s快上5倍,3G又較2G的40kbit/s快上近千倍,SARS爆發在2G年代,隨著數位訊息傳播速度加快,或可推論這次武漢肺炎造成的恐慌超過SARS數千倍。

還記得嗎?行動通訊2G年代,手機僅能傳送文字簡訊,到了3G開始有了圖片及影像,4G更可傳輸4K高畫質影片。17年前SARS爆發時,民眾除了透過傳統紙媒、電視台了解疫情外,只能透過手機簡訊或口耳相傳來傳播恐慌;但武肺可不同了,巨量的真假訊息透過數位媒體、社群、影音平台及通訊軟體等,快速地傳播到每個人的電腦、手機及眼球裡。

隨著真假訊息傳播加速,已提高各國政府防疫策略難度,或可解釋近來國內口罩缺貨恐慌遠較SARS更嚴重的情況。其實,疫情恐慌一如資本市場,在民主國家,巨量訊息很快就被市場有效率地解讀及判別,但在威權國家,政府扭曲市場機制,反而會擴大恐慌與疫情失控。

面對武肺威脅,台灣與其他民主國家都在打一場正港防疫戰,但中國打的卻是文宣維穩戰。中共選擇用最簡單、粗暴的「封城」來對外宣傳其控制疫情的決心,官媒一片「正能量」報導,且更大力度的網路管制,省級官員「有限問責」來為習政權「全面卸責」,維穩重要性超過抗疫。

中國人民選擇放棄民主權利、交給中共政權,希望換得富足安全且平等的生活,但武肺正快速撕裂中共真面目及裂解其政權。(高嘉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