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大風險 大立光本季營收恐腰斬

2020/02/06 05:30

武漢肺炎疫情繼續延燒,恐衝擊手機銷售數據,影響大立光本季表現。(路透資料照)

中國復工率若偏低 不利出貨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來襲,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出具最新報告指出,中國Android品牌的鏡頭供貨商將在上半年面臨3大潛在風險,包括中國鏡頭模組廠商2月10日開工後的復工率偏低、中國Android品牌需求低於預期與潛在價格競爭,大立光(3008)本季營收可能顯著低於市場預估,季減高達45~50%,低於市場共識的季減25~30%。

郭明錤預估,大立光第1季毛利率降至58~62%(市場共識為62~65%),且因中國手機庫存消化最快需至第2季底結束,大立光第2季營收與獲利可能持續低於預期。

郭明錤指出,根據最新調查指出,受到武肺爆發後的交通管制、自主隔離與口罩缺貨等負面影響,預期中國手機品牌的主要鏡頭模組供貨商在2月10日開工後的復工率普遍偏低,包括立景僅35~45%、舜宇光學30~40%、歐菲光45~55%與丘鈦30~40%,若武肺疫情在2月沒有顯著改善,預期低復工率至少持續至3月下旬,不利大立光鏡頭第1季出貨動能。

手機銷售疲軟 庫存去化慢

再者,中國市場手機需求低於預期為大立光上半年挑戰,2020年春節期間中國市場手機出貨衰退約50~60%,高庫存水位不利品牌與產業鏈上半年出貨動能,武肺爆發前大立光的中國Android手機品牌訂單已調降20~25%,武肺爆發後因線上與線下手機銷售急劇下跌,預期大立光第1季中國Android品牌訂單將調降40~50%,且因庫存去化最快至第2季底,不利大立光第2季出貨動能。

需求下滑 恐啟動價格戰

此外,根據歷史經驗,當手機鏡頭需求開始下滑時,大立光便會啟動價格戰爭取更多訂單,以提升產能利用率,大立光因為具備成本優勢,有利於爭取訂單,但不利大立光與鏡頭產業的整體獲利,其他中國Android品牌的鏡頭主要供貨商將會受到顯著的負面影響,包括舜宇光學、瑞聲科技、星聚宇、玉晶光(3406)、新鉅科(3630)與Sekonix。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