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躲肺炎 少外出 衝擊外地刷卡消費

2020/02/05 05:30

屏東縣持卡人八成以上刷卡交易在外地。(記者侯承旭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根據聯合信用卡中心統計,國人信用卡消費平均4成是在非帳單地址的「外地」進行,每月面對面交易金額達800億元,若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外出意願,對消費的衝擊不容小覷。

若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民眾外出意願,對刷卡消費的衝擊不容小覷。(記者張議晨攝)

聯卡中心依據2017年10月至2019年9月信用卡消費資料,分析各縣市本地、外地持卡人消費情況,無論「筆數」或「金額」,近6成交易來自本地持卡人,另有4成為外地持卡人交易,平均每月有800億元的面對面交易來自外地持卡人的貢獻。所謂「外地持卡人」,指持卡人採面對面交易,但消費地點與帳單地址是不同的城市,例如帳單寄送至台北市,但在新北市消費。

聯卡中心指出,各縣市中,僅台北市、金門縣、屏東縣、連江縣、新竹縣、嘉義市、嘉義縣、澎湖縣8個縣市,無論消費金額或是筆數,外地持卡人的消費高於本地持卡人,可算是「外來型地區」;其中又以離島的金門縣、連江縣、澎湖縣最顯著。

另一種本地持卡人消費高於外地持卡人的地區,聯卡中心稱為「居家型地區」,國人旅遊偏好的宜蘭縣、花蓮縣、台南市等均入列。聯卡中心指出,上述縣市雖不乏知名夜市、觀光景點,但在地化生活消費明顯,近6成消費來自本地持卡人。

宜花苗 外來刷卡佔4成

受到國內外遊客喜愛的宜蘭縣、花蓮縣及苗栗縣,雖然本地持卡人消費筆數高於外地持卡人,但外地持卡人消費金額達4成;而基隆市的外地信用卡單筆消費金額高出本地1千元,凸顯外地持卡人的重要性。

聯卡中心指出,本地持卡人消費集中在「日常支出」,外地持卡人的消費則集中在旅遊住宿、加油、百貨餐飲甚至免稅店等。由於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不少國人已減少外出餐飲、旅遊等,過去平均每月800億元的外地消費,可能受到疫情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