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深夜經濟崛起 百貨業「 日不落樂園」

2020/02/04 05:30

ATT 4 FUN引進夜店主題的KTV,相當受到歡迎。(ATT 4 FUN提供)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戴春發是台灣深夜經濟的始祖。(記者卓怡君攝)

根據旅遊票選推薦世界25大最繁華城市夜生活,台北排名第九名,「越夜越美麗」成為全球先進城市的生活潮流,「深夜經濟」也被台灣百貨業者視為未來重點開發的新藍海,百貨公司營業時間不斷拉長,化身「日不落樂園」。

ATT 4 FUN 深耕信義計畫區

ATT吸引力集團戴春發堪稱是台灣夜店教父,以流行服飾起家的他,相當擅長發掘消費新趨勢,30年前就開過台灣當時少有的KTV,並進一步結合餐飲,成為政商名流聚會熱門據點;10年前,戴春發在信義計畫區開出ATT 4 FUN,為了在眾多百貨競爭中殺出一條血路,他大膽引進多家夜店、酒吧,一到晚上,裡面動滋動滋的音樂不絕於耳,把夜生活所需的吃喝玩樂全部帶進ATT 4 FUN這棟樓,戴春發就此躍為台北信義計畫區的「夜王」。

戴春發分析,台北信義計畫區具備最佳「深夜經濟」發展條件,並不是每個地區都適合發展夜生活,現在只有台北信義計畫區做得到,然而,夜生活光靠電影院不夠,還需要大力整合各種不同型態的業種,從夜店、KTV、酒吧、餐酒館,再把宵夜、早餐整個串起來,讓消費者享樂完全可以沒有時間限制。

經營夜生活的生意,比一般百貨更為複雜,戴春發說,夜生活最重要的就是安全,要做好消費者安全的保護工作,ATT 4 FUN夜店有完整的安檢措施,所有人進入夜店前均要通過X光機與金屬探測儀等多重檢測,同時也有專業一流的保全人員,他敢說「ATT 4 FUN的夜店是全台最安全的夜店」。

現代人紓壓出口 大有可為

今年戴春發更準備擴大ATT 4 FUN的深夜經濟,希望進一步做到24小時不打烊的日不落樂園,「我做的是心靈產業」,戴春發這麼說,因為現代人壓力大,需要放鬆、療癒,夜生活是紓解壓力的一大出口,深夜經濟大有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