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傷台經濟 旅遊餐飲衝擊最大

2020/02/04 05:30

中國企業各行業 對2020年業績指標調整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勤業眾信(Deloitte)昨發表報告指出,國內旅遊、餐飲業預計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最大,傳產及高科技產業在台灣產能受影響相對較小,若有分散布局的業者,可藉東南亞或台廠支應短期不足,但若供應鏈對中國仰賴程度較高者,得考慮替代方案降低斷料風險。

勤業眾信這份「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人力資源政策調查」報告,調查對象為位於中國的本土及外資企業,另分析台灣產業受衝擊狀況。

報告顯示,疫情對企業發展帶來「無法正常服務客戶、無法施行正常管理機制、銷售下滑現金流緊張」三大衝擊,有高達四十六%的中國內、外資企業已將今年度業績目標調降。

勤業眾信管理顧問服務部副總苗德荃表示,中國內、外資企業認為影響最大的是「銷售量下滑致使現金流緊張」;消費、金融服務和地產、教育三大產業則認為「無法正常服務客戶」影響最鉅。

報告分析,能源、資源及工業產業等傳產企業,將成為受影響最深產業,主因是無法提供彈性工作及線上遠端工作環境,建議傳產業著重加強建置疫情防衛措施、保障工作環境安全。

至於台灣部分,我國發布中國旅遊禁令後,將使旅遊業受衝擊,餐飲業也預計受影響,但居家隔離及Work From Home模式效應下,加上宅經濟普及,讓民眾短期有較多機會選擇網路平台消費。

報告也指出,口罩類等醫材在春節假期結束後供不應求,在工廠產能持續運轉下,可望有所緩解;受疫情影響,免疫力強化等相關保健食品也有潛在商機。至於恐受創的傳產及高科技產業,在台產能受影響相對較小,以區域布局而言,可藉東南亞或台廠支應短期不足;若供應鏈對中國仰賴程度較高者,則應考慮替代方案降低斷料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