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本週熱點〉外匯存底可望創新高 海關出口恐翻黑

2020/02/03 05:30

1月工作天數減少,財政部預估1月出口將年減4.5%至6%。(歐新社)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國內本週有多項經濟數據發布,國發會將發布去年12月景氣燈號,能否續亮「綠燈」有待觀察。財政部則發布1月進出口統計,因農曆春節工作天數減少,預期出口將終止「連2紅」。

根據央行資料,去年12月底外匯存底4,781.26億美元、月增40.75億美元,已連續8個月締造歷史新高。由於1月下旬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市場資金湧入美元避險,導致其他非美貨幣貶值。我國外匯存底除美元之外,還有歐元、人民幣、英鎊等資產,換算成美元可能減少,將影響外匯存底增減。

不過,外匯存底投資收益佳,可望抵銷美元升值影響,加上農曆春節前出口商有拋匯的季節性需求,央行基於職責進場買匯,預期將使得外匯存底增加。

此外,財政部將發布1月進出口統計。因1月適逢農曆春節假期,工作天數減少下,財政部預估1月出口將年減4.5%至6%。

武漢黑天鵝 第1季出口恐受影響

根據財政部資料,去年12月出口值295億美元、年增4%,創歷年單月次高,表現優於預期。財政部官員指出,美中貿易談判進展平順,市場不確定性淡化,有助市場需求提振,加上台商產能移回效應持續發酵、5G等新興科技發展,看好今年第1季出口可望穩健成長。不過,近來出現「武漢肺炎」這隻黑天鵝,第1季出口是否受影響有待觀察。

12月景氣燈號 機會續亮綠燈

國發會將發布去年12月景氣燈號,由於去年12月股市、出口等數據表現良好,12月景氣燈號很有機會續亮綠燈;但領先指標是否有其他訊號出現,則可注意。

1月CPI 可能小幅上揚

另外,行政院主計總處本週將發布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受到農曆春節因素影響,可能帶動服務費以及相關食物價格上漲,預期CPI可能小幅上揚,整體物價仍屬溫和平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