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武漢肺炎病例下降拐點 將是市場修復的拐點

2020/02/03 05:30

2003年SARS疫情對陸、台、港、美股市影響

■馮紹榮

武漢從12月傳出不明肺炎,且於1月11日傳出第一起死亡病例,1月23日武漢正式宣布封城。由以潛伏期2~14天來計算,預期在2月初疫情恐進入下一波爆發期, 加上屆時部分中國城市重新開工, 後續確診人數是否持續增加仍有待觀察。

回到金融市場,根據歷史經驗,疫情擴散下的情緒衝擊影響偏短期!

疫情擴散的不利消息雖然在短時間內可能造成中國A股及台股市場下跌,但市場持續下跌時間往往不超過一、兩週,隨後通常會出現反彈行情。即便是SARS對於2003年Q2的中國經濟增長產生了短期影響,它並沒有改變基本面決定的週期上行大趨勢。對於當下,應密切關注基本面動向,無需過度恐慌。股市中長線仍偏多看待,建議投資人可留意市場修復拐點,把握投資契機。

SARS期間 台股下跌2.9%

2003年SARS因病毒不明且強大,造成嚴重的重症率及死亡率,人心惶惶下,股巿呈現較明顯修正,若以台灣SARS首例出現到當年度4月底、5月初指數最低點計算,台股約下跌13%,而在SARS整場疫情期間(2003/2/1-2003/6/30)下跌約2.9%。另上證綜指則是在2003年4月15日衛生部公佈最新情況顯示,SARS疫情惡化的4月15日至4月25日期間,上證綜指下跌 8.85%,為最大波段跌幅。經歷一波短暫調整後,市場再次回到上升通道,4月底至6月上旬市場整體上行。SARS疫情期間,僅疫情持續升級階段對市場造成了短期衝擊,這主要由於擔憂經濟受SARS負面影響,市場風險偏好有所下降。

農曆新年前後,港股已累積跌幅不少,故不排除出現超跌反彈的情況,但基於投資氣氛未見改善,港股仍有進一步下跌的可能。建議投資者現階段還是保持謹慎,靜候入市機會。

港股可能會續跌

目前武漢病毒應處於大爆發期中,市場推估整個疫情高點將約略在2月中前後,故預期在此之前股市下跌機率會高於上漲。短線上美股重點將是在疫情變化與財報公布,疫情將影響整體市場氣氛,而財報將左右個股走勢。

在美股部分,去年三大指數漲幅超過20%,與一般公認是漂亮多頭的2017年差異不大,但中間的邏輯卻大不相同。去年美股上漲主要靠企業回購及降息推動評價面擴張,獲利預估卻屢見下修,第三季獲利年增率甚至出現負增長。但隨著景氣恢復,獲利基本面也可望回升,預期美股在上半年,在製造業復甦、貨幣寬鬆、企業獲利復甦及美元貶值等四因素驅動下,多頭格局不會改變。

1月14日開始,美國4Q19年重量級企業財報將密集公佈,市場預估4Q19美國企業獲利成長-1.42%。從1Q19起企業獲利增長及大幅收窄,增長率低於3%,而3Q19更由正轉負,為2Q16之後首次呈負成長,市場預估4Q19將仍為負成長。然展望2020年,預期美國企業獲利在去年4Q落底後,今年將倒吃甘蔗漸入佳境,為美股帶來支撐。(作者為日盛全球智能車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