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大老闆看疫情〉王文淵︰變數還很多 未來不敢太樂觀

2020/02/03 05:30

王文淵認為,今年塑化業報營運展望,仍是審慎保守為宜。(資料照)

針對今年塑化業景氣,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出席台塑尾牙暮年會時感嘆,「現在塑化景氣真的很慘,未來不敢太樂觀,變數還很多」。不過,大環境再怎麼壞,企業仍沒有悲觀的權利,台塑四寶董總座就說,「今年變數很多、營運審慎保守以對,但仍得從艱困中求利基。」

面對美中貿易戰,王文淵2018年底就大膽預測,「台灣一定會受到相當程度的波及,大家要做好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果然從去年第2季底塑化業景氣就開始惡化,一直到去年底他都還很擔心今年「可能會更壞」,但也淡淡地說,「已經壞到一個程度,再壞的空間有限。」

面對今年塑化展望,王文淵坦言,受美中貿易戰影響,台塑四寶去年獲利確實不理想,即便近期國際油價因美伊衝突而上漲,塑化報價有撐,但景氣熱度不足、市場有量無價,對塑化業經營不利,後續發展仍需謹慎觀望,由於目前景氣走勢還很難看得清楚、國際變動因素仍多,今年營運展望仍是審慎保守為宜。

而台塑四寶董總座則認為,環境艱困就得從產品高值化方向著手,目前大環境利多因素包括全球貨幣寬鬆,且5G 、AI 帶動需求,景氣不至於太差,但利空因素則包括貿易戰、科技戰等,且塑化業市場供過於求,使得產品價格持續低迷,不過在越艱困的環境中,越得找出「價值型產品」,才是企業存活的王道。

(記者張慧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