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大老闆看疫情〉張兆順︰回台投資熱 經濟成長很有感

2020/02/03 05:30

張兆順認為,台商回台投資,可望出現「有感經濟成長」。(資料照)

武漢肺炎疫情快速延燒,兆豐金控董事長張兆順憂心,疫情將使國內航空交通、旅館、觀光等產業大受影響。不過,他認為,台商回台投資可望改善過去的「產業空洞化」,連帶使台灣出現「有感」經濟成長,讓台灣經濟發展,步入嶄新階段。

張兆順指出,美中簽署第一階段協議後,貿易戰已發展至另一階段,今年景氣表現應該屬於「持平」表現,但與全球相較,台灣的表現又有很大的不同。

然而,由於美中貿易戰,超過8,000億元的資金回台投資,不但可以促進產業升級,還會帶動就業、消費,成為「有感」的經濟成長,對於過去為外界詬病的「台灣生產空洞化」,將有很大的改變。

政府推動海外資金匯回專法,部分資金可帶動理財需求;不過,未來2、3年,金融業最重要的課題是數位化,即利用大數據來提升績效。近期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張兆順說,短期可能因海外遊客減少、國人避免外出等,導致旅遊、觀光、航空等產業受衝擊;但長期而言,仍看好台灣未來1、2年經濟表現。 (記者李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