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蔓延 科技業大廠憂供應中斷長期化

2020/02/02 05:30

武漢肺炎疫情已成為全球經濟最大威脅,中國供應鏈和製成品供應中斷情況可能持續下去。(路透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已超過貿易戰,成為全球經濟最大威脅,中國供應鏈和製成品供應中斷情況可能持續下去,促使科技業、晶片商、汽車業等被迫思索如何因應潛在長期性供應危機。知情人士指出,蘋果公司已要求重要零組件採購在供應商和地理上都必須有「雙重來源」。

彭博亞洲經濟學家舒暢指出,中國工廠生產受影響的時間越久,中國在全球供應鏈的支配性就存在引發其他地方經濟活動中斷的越大風險。江蘇鎮江汽車零配件商「億地光電照明」出口經理Melissa Shu表示,疫情對該公司的衝擊可能比美中貿易戰更大。

研究機構IHS Markit預測,一旦中國疫情迅速擴大、汽車組裝工廠關閉至三月中旬,將減少逾一七○萬輛汽車產量,首季產量大減卅二%;。

蘋果要求採購須有「雙重來源」

知情人士說,蘋果正就疫情極端情況做準備,要求重要元件在供應商和地理上都必須有「雙重來源」,現在不太可能對其生產計畫造成重大的立即影響。即使如此,蘋果大部分代工仍在中國,生產線勞工短缺對出貨量仍有直接衝擊。

中國政府為防疫情擴大,已勒令上海、東部重要製造業中心等占經濟產值三分之二的省份延長假期,未來一週仍不得復工。上海、重慶、江蘇、廣東等多個省市已宣布企業延後開工,二月十日才可復工;台灣代工大廠如廣達、緯創、和碩、仁寶、英業達都表示,將配合當地政府機動調整。

蘋果昨也宣布,所有蘋果在中國辦公室、直營店和客服中心,即起至二月九日將關閉,蘋果線上商店則繼續營業。蘋果在中國有約一萬名直接聘僱員工,其供應鏈則有數百萬員工代工製造產品。

武漢肺炎疫情對科技業的衝擊面廣,彭博行業研究分析師報告指出,中國占全球IT(資訊科技)硬體支出廿一%,一些電腦大廠和元件供應商生產地在中國,若出現銷售減緩,微軟Windows作業系統需求將受限;每年逾四七○○億美元晶片銷售,超過一半用在中國銷售或從中國出口的裝置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