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幣狂貶2.71角 3年半來最慘

2020/01/31 05:30

(路透檔案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受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台股昨重挫近七百點,新台幣貶勢也不斷擴大,終場以三十.二七七元兌一美元作收,重貶二.七一角或○.九%,創下二○一六年六月二十五日來最大貶幅,合計台北與元太外匯經紀公司成交量擴大至二十三.五二億美元,為近半年來最大量。

終場收三十.二七七元

外匯交易員指出,新台幣昨日最低來到三十.二九元,距離三十.三元關卡僅一線之隔;若台股恐慌性賣壓未能止住,在外資持續匯出下,新台幣很快就會看到三十.五元。

不過,外匯交易員認為,新台幣是否正式轉弱,目前還很難判斷,主要還是武漢疫情對經濟影響有多大,是短期衝擊還是造成長期影響,仍有待進一步觀察。

武漢疫情擴大以來,根據中央銀行資料,一月二十二日至三十日,主要貨幣對美元幾乎都貶值,以泰銖貶值二.六六%最多,其次為韓元一.七二%,僅日圓逆勢升值一.○五%,資金明顯流向美元及日圓避險。

美國聯準會(Fed)昨宣布利率維持不變,但Fed主席鮑爾會後表示,近期爆發的武漢肺炎是個「嚴重問題」,將為美國或全球經濟成長帶來很大的不確定性。

中央銀行昨則發布理監事會議紀錄,儘管理事有不同意見,但均同意目前沒有升息條件,也無降息理由,一致贊同政策利率維持一.三七五%不變。外界預期,美中貿易戰及英國脫歐不確定性逐漸消除,但新增武漢肺炎這隻「黑天鵝」,央行利率在「連十四凍」後,將邁向「連十八凍」。

另外,央行理事對房市增溫議題相當關切,有位理事表示,高價住宅漲幅已現,應密切關注,必要時採選擇性信用管制等措施;另有理事指出,境外資金匯回專法上路,短期對房地產影響有限,但五年後可以解禁購買房地產,對房地產影響可能擴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