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話題〉2020全球經濟復甦 只怕黑天鵝來搗蛋

2020/01/29 05:30

多數外資預測,在2019年美元震盪走升後,2020年美元將隨著美中達成貿易協議,全球成長疑慮減輕而走貶。(路透)

1.不確定性降低 全球經濟徐徐成長

中國金融體系面臨3大風險,包括銀行壞帳居高不下、越來越多企業債務違約、地方政府債台高築。(法新社)

投資銀行摩根士丹利首席經濟學家艾亞(Chetan Ahya)認為,隨著美中貿易緊張趨緩,以及各國央行相繼實施貨幣寬鬆政策,2020年全球經濟可望進入10年擴張期中的第3次「微週期復甦」;前兩次的擴張干擾分別為2011年的歐債危機、2014年的中國經濟降速,此次則為貿易緊張。

東京市政府曾預估,從申奧成功的2013年到東京奧運結束後10年,預估18年間可為日本帶來約32兆日圓的經濟效益。(法新社)

艾亞預測2020全球經濟成長將從2019年的3%提升至3.2%,成長動力主要來自新興市場。美國經濟的擴張至2019年底已達126個月,超越二戰以來平均的58.4個月,預料2020仍將因不弱的消費支出與就業,加上低利率而維持穩定,不過成長速度將放緩,其第4季成長料將從2019年同期的2.3%下滑至1.8%。

美中貿易今年將談判科技、智財權等棘手議題。圖為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法新社)

歐洲經濟雖將持續疲軟,不過貿易、政策與英國脫歐的不確定性減少,使被壓抑的需求得以釋放,儘管2020歐元區經濟成長預料將低於1%,但2021料將攀升。

紐約證交所交易員聚精會神關注市場交易情形。(美聯社)

針對美國與伊朗中東衝突,學者擔心將拖累增長動力不足的世界經濟。

沙烏地阿拉伯一處產油設施。(歐新社)

(編譯魏國金)

分析師建議,在美中繼續貿易談判、歐美或其他國家可能爆發貿易戰的風險下,金鼠年投資人應觀察時事和趨勢,聰明選標的。(彭博)

2.美中貿易衝突 東南亞不見得受惠

美中貿易戰使越南受惠最大。圖為河內一家塑膠工廠。 (歐新社)

台灣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而根據英格蘭與威爾斯特許會計師協會(ICAEW)分析指出,該區域中只有越南受惠於美中貿易戰的貿易轉移效應(trade diversion),高度出口導向的新加坡則勉強避免步入技術性衰退。

中國人民銀行在2020年元旦宣布於1月6日全面調降銀行存準率2碼,金鼠年農曆春節前就對市場挹注大量寬鬆資金。 (路透)

ICAEW指出,儘管美中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雙方的摩擦仍高,現有加徵的關稅短期內不太可能撤銷,再加上中國內需降速,致使區域出口與民間投資的展望仍充滿挑戰。

整體而言,2020該區經濟成長預料將為4.5%,維持2019年水準。而鑑於中國進口需求減弱與日漸升高的貿易保護主義,越南的成長動能將從2019年的7%放緩至6.6%,泰國在推出更多支持性的財政措施後,其經濟成長可望小幅提升。印尼為了避免民間部門支出銳減,預料將推出宏觀審慎政策與貨幣寬鬆措施,而使其經濟成長從2019年的5%微幅降至4.9%。(編譯魏國金)

3.美伊衝突影響 油價估站上95美元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俄國與其他產油國2019年12月初,同意2020年1月1日起每日額外減產50萬桶原油,亦即2020年起每日將減產210萬桶原油,相當於全球需求量的2%。該減產舉措加上美中貿易戰降溫,以及新興市場經濟成長轉好、美伊衝突事件,使得摩根大通及高盛均上調2020年原油價格。

摩根大通(小摩)推測,2020年原油不是供應過剩的問題,而是每日供應不足20萬桶,同時全球需求成長每日達100萬桶。小摩推測2020布蘭特原油每桶將攀升至64.5美元,西德州中級原油每桶60美元,平均每桶原油價格為60美元,這是自2019年9月沙烏地阿美(Saudi Aramco)基礎設施遭攻擊,致使原油市場每天損失500萬桶原油以來的最高價格。專家認為,美伊衝突緊張情勢持續升高,市場擔心能攪亂全球石油供給,國際油價可能上看95美元。

(編譯魏國金)

4.美中貿易大戰 將進入科技深水區

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存在承諾是否履行的問題,雙方也將就中國強迫技術轉讓、智慧財產竊盜、產業和國企補貼等棘手議題展開第二階段談判。因此,專家普遍認為,2020金鼠年美中貿易關係有3大關鍵時點值得留意,若脫鉤趨勢持續,恐使世界形成2大競爭貿易區塊,兩國還可能進入科技、金融衝突的真正戰場。

一項難以預料的因素,就是美國可能對中國採取的科技限制,或將造成更大不確定性及風險升級。標普(S&P)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羅奇表示,美國或許會祭出一些「非關稅措施」的行動,尤其在科技領域,例如:針對某些產業採取特定出口管制、限制中國公司在海外投資及取得技術;這讓中國更難發展出本身科技供應鏈。

摩根士丹利資產管理認為,美中貿易爭端雖有可能在2020至2021年出現外交突破,但也有「一定可能性」世界滑向2大競爭貿易區塊,即美中脫鉤可能繼續下去。(編譯楊芙宜)

5.央行利率維穩 中國人行降存準率

多國央行過去一年重啟降息行動,以應對貿易戰、景氣下滑和全球成長減緩之後,2020金鼠年利率政策預計將相對平穩。彭博經濟學家預估,美、歐、日三大央行可能都將按兵不動,迄今年底保持基準利率水準不變,但中國人行已率先宣布1月6日起全面調降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2碼(0.5個百分點),釋放長期資金逾人民幣8,000億元(約台幣3.5兆元)。

中國迄去年底1年期LPR為4.15%,就已比1年期基準利率4.35%更低。歐洲央行(ECB)新總裁拉加德在去年12月主持的首次政策例會,就維持三大基準利率(主要貼現率0,邊際放款利率0.25%,存款利率-0.5%)不變,暗示近期不太可能進一步降息,並承諾評估ECB負利率對銀行利潤率下滑和金融穩定的風險。

日本銀行今年可能暫不調整政策,由於日本關鍵利率已處負值、資產負債表已相當龐大,再次採取寬鬆行動障礙很高。(編譯楊芙宜)

6.債市可能泡沫 美股可望再衝新高

即使美中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雙方貿易談判進入科技、智財權深水區所帶來的不確定性,加上歐美或其他國家可能爆發貿易戰的風險,仍籠罩著全球經濟;中國、歐洲、日本等多個主要經濟體,今年處於擴大財政或貨幣刺激來提振成長的模式。分析師建議審慎觀察趨勢,以聰明挑選金鼠年的投資標的。

根據美國銀行(BofA)上月調查,基金經理人預估今年企業獲利成長可望自2018年8月以來首次轉為正值,大多數預期今年美國不會出現經濟衰退,美股牛市可望再衝新高、但上漲空間已有限。

台新銀行執行副總經理黃培直建議,今年投資或可「上半年攻、下半年守」,兼顧追求收益和投資標的成長性。美銀美林則提醒,未來10年趨勢,不可忽視當前「債市泡沫」,倘爆破可能會觸發全球衰退,因為潛在政策失誤可能導致利率波動加劇。

(編譯楊芙宜)

7.東奧經濟效益 安倍續發第四支箭

2020年東京奧運將於7月24日至8月9日舉行,日本全國民眾都引頸期盼,東奧將成為日本擺脫15年通縮和經濟低迷的起點;有人甚至形容,東奧是「安倍經濟學」貨幣寬鬆、財政刺激、結構改革之外的第四支箭。

日本銀行先前發布報告預估,東京奧運將以兩種方式提振日本經濟:增加基礎建設支出和入境旅客激增。主辦奧運需興建新場館、選手村、旅館和其他交通建設,而奧運比賽期間將吸引大量外國觀光客。日本政府表示,自2013年申奧成功後,外國觀光客已逐年激增,光2018年就有3,120萬人入境,2020年可望達到4,000萬人目標。

東奧總預算達1.35兆日圓(約123億美元),東京市政府曾預估東奧為日本可能帶來的經濟效益,從申奧成功的2013年到東奧結束後10年,預估18年間可帶來約32兆日圓的經濟效益,並為日本創造約194萬個工作機會。(編譯盧永山)

8.中國爆倒債潮 全球經濟大黑天鵝

中國金融體系的風險不斷攀升,主要面臨3大問題,包括銀行壞帳居高不下、越來越多企業債務違約、地方政府債台高築。美國紐約時報甚至曾警告,中國爆發倒債潮,恐成為2020年全球經濟的最大黑天鵝。

研究機構Autonomous Research駐香港高級合夥人朱夏蓮預測,中國金融體系中的壞帳總額高達人民幣51兆元(約7.3兆美元)。另外在中國成長放緩下,地方中小型銀行因為先前積極放貸,導致壞帳快速增加,去年已有3家地方銀行遭政府接管或國營銀行注資。根據中國人行公布的2019中國金融穩定報告顯示,今年至少586家金融機構被視為具「高風險」,佔總數4379家的13%,高於去年的10%。

中國人行也警告,2019年中國有6.3兆公司債到期,2020年則有近4分之1的美元計價債券將於明年到期,規模逾1.4兆。而標準普爾預估,未來2年半中國地方政府將有3.8兆債務到期,恐對中國金融體系造成風險。(編譯盧永山)

9.美元走勢偏弱 日圓匯率可望走升

德銀、高盛和紐約梅隆銀行預測,在2019年美元震盪走升後,2020年美元將隨著美中達成貿易協議,全球成長疑慮減輕而走貶。花旗則預測,美國聯準會(Fed)維持利率不變、甚至降息,將成為美元走貶的催化劑。彭博調查顯示,分析師普遍預測,到2020年底歐元兌美元將由目前的1歐元兌1.10美元升至1.16美元。

瑞銀預測,美元需求下跌,加上英國成功脫歐,並與歐盟達成自由貿易協定,可能使2020年底英鎊兌美元由目前的1英鎊對1.30美元升至1.45美元。而隨著美國與日本的利差縮小,加上美國總統大選引發避險需求,分析師認為明年日圓兌美元匯率可望走升,但波幅不會太大。東京的分析師預測,2020年日圓兌美元將介於101日圓至111日圓之間,波幅不會超過10日圓。

分析師認為,美伊緊張情勢可能降溫。歷來地緣政治衝突事件,對股市的衝擊通常為時短暫。

(編譯盧永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