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敵電商 牛仔褲之王中國裁6000人

2020/01/28 05:30

電商崛起、外國業者加入競爭及品牌光環不再,曾有「牛仔褲之王」稱號的真維斯(JEANSWEST)面臨營運困境,2013年以來關閉1300家門市,最近澳洲分公司更進入破產清算程序。(圖:取自真維斯官網)

編譯盧永山/特譯

電商崛起、外國業者競爭及品牌光環不再,近年來中國多家知名的服飾、鞋類品牌倒閉或陷入營運危機,最新一起就是曾有「牛仔褲之王」稱號、被喻為「九○年代國民潮牌」的真維斯(JEANSWEST),該公司從二○一三年以來,已在中國裁員六千人,關閉一三○○家門市,澳洲分公司最近更進入破產清算程序。

真維斯成立於一九七二年,原本是澳洲品牌,一九八○年代香港商人楊釗、楊勛兄弟創辦的旭日製衣廠開始為其代工,後來反客為主,一九九○年透過所成立的旭日集團收購真維斯,一九九三年在上海開設第一家門市,因迎合一九八○、九○年代出生的中國年輕消費者的需求,得以迅速在中國各大城市的商業街設立門市。

二○一二年真維斯在中國門市達二八○○家的高峰,並陸續打入越南、俄羅斯、斐濟、委內瑞拉和中東市場,更趁二○一三年中國電影「小時代」走紅之際,邀請片中台籍女主角郭采潔代言產品,創造時尚話題,拉抬公司業績,該年營收來到約五十億港元的新高。

然而,急速擴張後,真維斯營運開始走下坡,二○一三年以來已在中國裁員六千人,關閉一三○○家門市,營收降至不到十六億港元,暴跌六十五%以上;其澳洲分公司一月中進入破產清算程序,一四六家門市即將關門,一千名員工也面臨失業風險。真維斯創辦人諾伍德(Alister Norwood)表示:「近年來,真維斯明顯喪失市場方向,對核心消費群失去了吸引力,真維斯的衣服賣得太雜,有童裝、甚至孕婦裝,完全沒有引領時尚。」

此外,平價服飾品牌優衣庫(Uniqlo)、GAP、H&M、Zara等外國業者進入中國市場,加上淘寶等電商平台崛起,消費者可以更輕鬆的方式購買服飾、鞋子,使得真維斯難以競爭,業績一落千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