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打科技戰 「雙系統」纏鬥爭霸

2020/01/26 05:30

AI在美中科技發展優先性相當高,「未來五至十年AI將成為誰輸誰贏的一個關鍵因素」。(法新社)

213起強化審查 非中對抗中國

編譯楊芙宜/特譯

中國武漢肺炎進入高峰,美中科技戰同時壓境。繼華為、AI(人工智慧)新創業等逾二百家中國科技公司去年被列入美國出口管制黑名單後,川普政府今年已推出新的AI軟體出口管制措施及全球首份AI政府監管準則,二月十三日強化對外來投資的國安審查新規生效,顯示美中正邁向在網路、電子設備、電信、社群媒體等重要技術形式都有互斥的兩套系統。

華爾街日報指出,科技分裂情勢可回溯十年前,當中國政府對Google搜尋結果展開審查時,就開了第一槍。這促使Google自二○一○年基本上退出中國,開啟了「兩個網路」年代:一個為中國互聯網,另一個為世界其他網路。Google和臉書被禁入中國,而協助中國政府審查敏感內容、監控公民的本土科技巨頭持續坐大,包括百度、騰訊及旗下微信、阿里巴巴等。

二○一二年電信業成為焦點,美國國會基本上禁止華為在美國展開主要業務,主因是其調查報告認定,華為、中興通訊恐成為北京發動監視或破壞行動的工具,中國政府可能利用華為設備潛在「後門」進行網攻、間諜活動,華為等中企不能拒絕。迄川普總統二○一七年上任後,美中小範圍衝突終於引爆成全面性科技戰。

華為是前哨戰 AI是主戰場

白宮嘗試透過出口管制措施,限制美國供應商出售零組件,使華為更難生產其通訊設備;並試圖阻止尖端電腦技術流向中國,以遏阻中國製造首批下一代超級電腦的能力;另中國正致力扶植本土IC晶片業,並尋求新的非美系供應商,拉長戰線來對抗。

半導體顧問業國際商業策略(IBS)執行長瓊斯(Handel Jones)表示,「這絕對是一個分岔點」,隨著中廠實力增強,美企分得的餅會愈來愈小。

分析家指出,美中首階段貿易協議或許有助於改善雙邊關係,但兩國互相猜疑、極不信任,未來十年科技鴻溝只會擴大,所有重要技術都將形成互斥的中國vs.歐美「雙系統」世界。

瓊斯強調,AI在美中科技發展優先性都相當高,「未來五至十年AI將成為誰輸誰贏的一個關鍵因素」;例如在自動駕駛、虛擬現實、增強現實,甚至是醫藥等領域的應用,AI成為一個重要區分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