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話題〉威士忌穩賺不賠 山崎50年天價賣出

2020/01/25 05:30

天價威士忌─布朗拉40年(1973年份),預估今年拍賣會價格最高可達200萬。(記者鄭景議攝)〈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記者鄭景議/專題報導

台北市最大威士忌酒吧「後院」的27歲店長Bradon,研究威士忌有多年的豐富經驗,非常推薦將威士忌作為投資標的。他認為,威士忌比起紅酒有「好保存」的優點,投資報酬率也優秀,加上台灣人長期愛喝威士忌,新手要入門根本不乏管道及資訊找到買家與賣家。

Bradon表示,威士忌市場漲幅難以預測,很難真正將威士忌的投資報酬率量化。如果以最大化來算,當年「山崎50年」出廠時可以用一瓶60萬買到,但去年的拍賣會中,「山崎50年」以天價的1,351萬賣出,顯見投資報酬率非常誇張。

而投資威士忌最大的好處可能是「穩賺不賠」。Bradon指出,酒的年份拉長,價格只會增長沒有下跌的可能,唯一的風險可能在保存,但比起紅酒小至冰櫃,大到甚至需要地窖,威士忌相對來說較易於保存,除去地震等天災,投資威士忌的虧損風險相當低。

Bradon認為,要投資威士忌,最好由公開的拍賣會開始接觸,且要多認識威士忌的酒商,來協助你入門。酒商也可幫忙找尋買家、賣家,讓你不會空有酒,不知道怎麼賣;國外有更便利的管道,就是在網路社團內進行買賣。但台灣在網路買賣酒是非法,建議國人不要以身試法,網路交流以酒類資訊為主就好。

Bradon表示,威士忌酒分官方酒廠及獨立酒廠,官方酒廠就好比在買台積電,投資報酬率穩定,例如BRORA或是PORT ELLEN,投資報酬率穩定,且酒的滋味一定不會讓你失望;獨立酒廠就好比買小股,也許沒那麼穩定,但有投資爆發力。

獨立酒廠 投資爆發力強

獨立酒廠最好的例子是The Whiskeyfind酒商,以已逝的台灣知名漫畫家鄭問為主題,推出的一系列三國誌人物威士忌,用不同獨立酒廠威士忌詮釋每個鄭問筆下的三國人物,靠著鄭問在國內外響亮人氣,又有不同三國人物,勾起收藏家的收藏慾望。

Bradon表示,近年印度酒廠的威士忌,有一定的投資潛力,印度人大膽使用許多創新的釀酒手法,近年也有不少好酒客注意到印度威士忌的風味,是一塊全新投資市場。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