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話題〉紅酒投資 基金期貨各有所好

2020/01/25 05:30

珍貴紅酒拉圖堡1942,市價約5萬。(記者鄭景議攝)〈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記者鄭景議/專題報導

台灣某酒廠的行銷業務總監David表示,紅酒投資有深厚的歷史及底蘊,是成熟的投資標的,更演化出紅酒期貨、基金等金融商品,是擁有豐富文化的酒類投資。

David表示,紅酒的年投資報酬率,近年來在10%到15%之間,好的時候可以到30%到40%。

紅酒期貨 虧損狀況較少出現

David解釋,紅酒期貨就是購買這個酒廠一年至兩年後要出產的酒之「購買權」。當購買了這個權利後,該年這個酒廠產的酒,就可用一定的價格購買一定數量的紅酒,比起一般期貨有一定程度的漲幅及虧損風險,紅酒期貨相對穩定。而該年紅酒出廠價格比期酒(購買的紅酒期貨)價格低的直接虧損狀況很少出現,但是要擁有多少利潤,則視你對紅酒的研究程度。

紅酒基金則在歐美市場十分流行,是比紅酒期貨更穩定的投資方式,紅酒基金委託專業人士幫你投資紅酒,會購買期酒跟現酒的投資組合,分散風險。

紅酒基金 委託專業人士投資

一般人如何入行呢?David表示,每年國際都會公布「紅酒指數」,紅酒指數就好比股市漲幅,要投資紅酒就要從看紅酒指數開始。此外觀察各國紅酒的公開市場也十分重要,但是公開市場的受眾並非一般人而是紅酒的中盤商,所以要購買期貨,找熟識的酒商是必要的,紅酒基金則建議找銀行代替你進行購買。

David指出,過去台灣人喜歡購買所謂「舊世界」的紅酒,最著名的酒是法國五大酒莊,義大利或西班牙紅酒也受不少人喜愛,但近年來不管是國際或是台灣,都漸漸注意到了「新世界」紅酒的厲害之處,智利、阿根廷、美國的紅酒大受歡迎。台灣的市場尤其喜歡美國紅酒。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