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封城止血 全球金融市場回穩

2020/01/25 05:30

儘管武漢肺炎迅速蔓延,中國政府強硬封鎖武漢等城市、WHO未宣告為國際公衛緊急事件後,全球金融市場隨之回穩。圖為武漢市醫療救治中心。(法新社)

亞股多收紅 歐股開高走高 美股開盤上漲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快速蔓延,但中國政府強硬封城防疫、世界衛生組織(WHO)未如SARS般宣告此新型冠狀病毒為「國際公衛緊急事件」後,全球金融市場週五回穩。亞股大多收紅,歐股德、英、法三大指數開高走高,午盤漲幅介於一.一%至一.五%;美股週五開盤道瓊指數上漲一百點(○.四%),史坦普五百指數漲○.二%,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漲○.五%、繼週四後再創紀錄新高。

值農曆新年除夕,中國、南韓、台灣、新加坡、越南股市昨皆休市,日本日經指數、菲律賓股市收漲○.一%;香港股市本週下跌將近四%,週五僅開盤半天,股市恆生指數收紅○.一五%,印度股市孟買指數收漲○.六%,澳洲股市S&P/ASX 200指數也微幅收紅。

離岸人民幣匯率昨下午亞洲交易時段報六.九二六三,本週重貶約一%;前日人民幣曾貶深觸及兩週半最低的六.九四二水準。國際油價連續第四天下跌,金價也下挫。

WHO打抗生素?止住市場高燒

雖然引發武漢肺炎的「二○一九新型冠狀病毒」確診案例已逾八百人,造成至少廿六人喪命,但WHO二十三日並未宣告這構成「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

金融服務公司AxiCorp首席市場策略師殷尼斯(Stephen Innes)表示,「WHO為市場施打大量抗生素,暫時止住投資人的高燒(擔憂)」。不過,東京Libra投資公司的投資長佐久間康雄(音譯)說,在中國經濟已在冷卻下行之際,投資人仍擔憂新型冠狀病毒爆發將降低中國消費。

澳洲國民銀行(NAB)研究部門初步估計,中國第一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可能受此致命性疫情衝擊約一個百分點,主因是爆發時機恰在農曆春節,「對中國成長的衝擊可能重大」;防疫的封城措施代表在相關城市和都會區的二六○○萬人被鎖在裡面或旅行受限,北京和澳門的新年活動也受到抑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