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話題〉儲蓄險變貴了 保險理財回歸個人需求

2020/01/24 05:30

保險業者認為,責任準備金利率調降,對利變型保單影響不大。圖為全球人壽。(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專題報導

迎接農曆春節,許多民眾年前有一筆年終獎金入帳,而年終獎金如何理財,保險商品也是一個熱門選項。保險業者認為,今年上半年利變型保險商品仍有一波停賣效應,但保戶是否要跟進再搶買一波,還是要回歸個人需求,可從保額的角度切入,看看是否真的符合自身需求再下手。

金管會去年11月調降保單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今年元旦上路:接著去年12月提高「死亡保障占保單價值」門檻至100%到190%,讓保單儲蓄成分大幅減少,今年7月1日生效。業者表示,今年民眾將不再買到短年期高利率儲蓄險,保費也將變貴。

全球人壽商品部副總鄭中安說,今年起「責任準備金利率」調降,對利變型保單影響還不大,7月起上路的「門檻法則」才會真正退燒;第一季預估僅些微冷卻,但停售效應可維持到上半年,保戶可選擇台幣或美元利變保單,目前來看都算是滿好的進場時機。

轉買投資型保單 可考慮類全委保單

他建議,選擇利變型商品時,可從保額的角度切入,評估自己20到30年的收入水平,衡量本身情況和需求後再做選擇。他認為,有長期退休規劃的中高齡族群,可選擇利變型增額終身壽險,增添身故保障需求;有家族財富傳承規劃者,建議選擇可還本取息的還本型商品。

安聯人壽商品發展部副總廖學吉也認為,因為保戶不見得能找到儲蓄險的替代商品,基本上儲蓄險商品還是有一定市場,上半年預期影響不太大,但下半年就會衰退,目前來看預計將衰退2成之多。

廖學吉分析,買不到儲蓄險的保戶,可能大舉轉買有一定風險、但投資報酬率較高的投資型商品,由於美中貿易戰使金融市場持續震盪,不想自己苦惱如何投資操作的保戶,很適合購買有專業團隊代操管理又能結合保障與財務規劃的類全委保單商品,預估上半年類全委保單將大幅加溫。

目標到期債保單 恐有踩雷風險

至於下半年,由於市場低利率,有退休規劃的保戶可購買適合用來規劃退休年金的商品,附保證最低身故給付的變額年金保險商品(GMDB),兼具投資價值與資產傳承功能,將成為有退休計畫者的首選商品。

另外,目標到期債商品,由於利率下降,加上景氣下行影響,公司債的風險提高,廖學吉認為,遭遇系統性風險的可能提高,很多客戶可能會有踩雷的風險,去年「賣到爆」的目標到期債商品,今年就不見得會是好的投資選擇。

另外,壽險業也看好保障型商品將增溫,包括宏泰人壽等業者都認為,保障型商品有望翻倍成長,延續去年氣勢,也將有更多元商品推出,雖不會一下子就巨幅成長,但長期來看絕對是正向發展。

小資族 先買基礎傷害險、醫療險

南山人壽商品部協理游乃穎表示,保戶可重新檢視自身保障,並重新評估保單的分配,南山去年就已提早布局,開始著墨商品的保障成分,例如推出利變增額壽險,保額增加1倍,拉高保障成分,而包括A&H(意外及醫療險)、長照險、住院險、健康險等,也都是近年較夯的保障型保單。

他建議,保障型商品保費較高,但保戶終究還是要增加保障,小資族可先從基礎傷害險、醫療險開始買起,或是利率變化不大的定期險等商品著手。至於資金充裕的中高齡族群,則要思考70、80歲後可能出現的風險,長照需求必定提高,可透過長照險、終身壽險,以及將來可能用上的癌症險,檢視自身需求買保險商品,適當增添未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