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突襲封城 台商憂貨恐也難出

2020/01/24 05:30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升溫,圖為22日中國北京機場的檢疫人員穿著全套隔離服為來自武漢航班的乘客量體溫。(美聯社)

估3至4成台商滯留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擴大,當局已下令武漢封城,已封閉的武漢市漢口火車站入口23日有中國武警站崗。(美聯社)

〔記者李雅雯、黃佩君/台北報導〕中國武漢肺炎蔓延,因應擴散事態,武漢市採取前所未有的「封城」作為,全市交通運輸暫停營運,禁止人民進出。因事出突然且事態嚴重,國內主要工商團體都還在了解狀況中;根據推估,武漢當地恐還有三到四成台商滯留,因臨時宣布封城未能回台,若封城時間拉長,不只人出不來,開工後台商當地廠區若有貨物要出武漢市,恐也會因人員管制而遇到困難。

還搞不清狀況 被動等官方通知

三三會理事長、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坦言,尚不確定因武漢市封城而未能回台過節的台商人數有多少;金仁寶在武漢市有廠區,因應武漢肺炎爆發,已嚴格要求廠區員工自主健康管理,包括每日測量體溫、員工強制戴口罩,因這次春節較早,零組件存貨已提早備貨,生產部分沒有問題,但封城後貨品怎麼出城,這部分還不明朗,只能配合當地官方的政策。

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指出,憑藉過往經驗,六到七成台商都會在小年夜前一、兩天就回台灣,推估還留在武漢市約有三到四成,為了避免疫情繼續擴大,僅能配合當地政府防疫作為,「需要相互忍耐一下」。

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說,武漢市並不算是台商最為活躍城市,據了解,在武漢市來來去去的台商平均約有一、二千人;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表示,對武漢市封城後,是否有台商仍在當地、會不會影響生產出貨?目前狀況還不是很清楚。

武漢台商2600家 估投資逾3000億

根據中華徵信所資料,中國長江經濟帶是台商集中地,其中武漢市可說是長江經濟帶的樞紐,湖北省台資企業估達二六○○餘家,實際利用台資一一二億美元(約三三六○台幣),在武漢市的台資企業約有一一○○餘家,產業主要有光電、生技、化工、機械製造、農產品加工、文化教育等;知名台商大廠有金仁寶、富士康、聯發科、緯創、聯華神通、聯電、光寶科技、群光藍天、鼎元光電、健鼎科技。

若依據我國經濟部資料,目前武漢有六十一件台商投資案,投資金額達一八○○億台幣,主要是生產記憶體、面板等科技產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