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升溫》中股崩跌封關 亞歐股臉綠

2020/01/24 05:30

SARS和武漢肺炎疫情的衝擊比較(製表:編譯盧永山)

上證創30年來春節封關日最大跌幅 人民幣貶至兩週最低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擴大,繼武漢市後,湖北黃岡、鄂州、赤壁也跟進封城。週四中國股市重挫,上證創開市三十年、農曆年封關日最大跌幅。圖為中國江西南昌市一處火車站檢疫站替乘客量體溫。(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擴大,繼武漢市後,湖北黃岡、鄂州、赤壁也跟進封城。週四中國股市重挫,上證綜合指數創下開市三十年來、農曆年封關日最大跌幅,人民幣兌美元跌到兩週最低;亞歐股受到拖累全面下挫,美股昨開盤大跌一一四點,油價也續挫,日圓及美國公債等避險資產上揚。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擴大,當局已下令武漢封城,週四中國股市重挫,上證綜合指數收在2976.53點,跌破3千點大關,創下開市30年來、農曆年封關日最大跌幅。(歐新社)

滬深兩市股票 逾9成倒地

ONADA亞太分公司資深市場分析師哈雷(Jeffrey Halley)表示:「中國封鎖武漢全城的消息,讓市場驚慌失措,而且中國和亞洲在農曆春節期間有數十億人口移動,這將是病毒擴散完美環境。」

上證綜合指數昨大跌二.八%,收在二九七六.五三點、跌破三千點大關,並創下開市三十年來農曆封關日最大跌幅,深證指數同步重挫三.五%,兩市四千家上市公司逾九成下跌,成交量比平均多二十%;外資透過滬港通和深港通大賣創紀錄的十七億美元股票,人民幣兌美元貶值○.四%。

美股四大指數早盤開低

週四香港恆指收盤下跌一.五%,日經二二五指數收跌一%,南韓綜合指數收跌○.九%,新加坡海峽時報指數收跌○.六%;歐股開盤後一路走低,到台灣時間昨晚十時三十分,德國已下跌近百點,美股道瓊指數開盤就大跌一一四點,那斯達克、S&P500及費城半導體指數全面開低。

上證春節封關30年來收黑6次 這次跌最慘

從一九九一年開市來的三十年間,上證指數農曆年封關大都收高,但沒想到中國在豬年年末爆發武漢肺炎疫情,使得股民賺紅包過年美夢破碎;過去三十年來,上證綜合指數在農曆封關日只有六次收黑。

外國投資人同樣感到忐忑不安,因中國股市將休市七天,直到一月三十一日才恢復交易,期間他們將缺乏足夠的訊息來決定操盤方向;香港投資服務公司Parry Global集團執行長派瑞(Gavin Parry)說:「投資人必須等到農曆春節結束後,才能決定是否改變投資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