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去年全球FDI微減1%

2020/01/22 05:30

受反送中運動影響,去年流入香港的FDI幾乎減半。(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聯合國貿發會(UNCTAD)公布最新報告,去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金額較二○一八年略減一%,預料今年將微幅成長;受反送中運動影響,去年流入香港的FDI幾乎減半,而去年前十一月台灣FDI增加約二十%。

根據聯合國貿發會「投資趨勢監測報告」,二○一九年全球FDI金額達一.三九兆美元,低於二○一八年的一.四一兆美元。

美國仍是全球最大FDI流入國,去年吸金二五一○億美元,較二○一八年略減一%;中國以一四○○億美元居次,與二○一八年持平;新加坡一一○○億美元排第三,激增四十二%;根據經濟部數據,去年前十一月台灣FDI金額一○二.一億美元,年增二十%。

二○一九年六月以來,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導致FDI降至五五○億美元,較二○一八年大減四十八%。聯合國貿發會投資和企業司長詹曉寧表示,反送中運動導致四八○億美元從香港撤資,香港也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

去年流入北美的FDI則持平、二九八○億美元,但流入已開發經濟體的FDI下滑六%至六四三○億美元,為二○○七年高峰時的一半。去年流入開發中經濟體的FDI持平、達六九五○億美元,這些國家吸引全球逾半的FDI。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