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去年僑外投資3358億 創10年次高

2020/01/21 05:30

去年僑外投資金額達111.96億美元、年減2.14%,雖未能刷新前年紀錄,但仍是十年來次高。(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昨公布去年僑外投資金額達一一一.九六億美元(約三三五八億台幣)、年減二.一四%,雖未能刷新前年紀錄,但仍是十年來次高;經濟部表示,主因是前年底通過大案拉高基期所致,但去年大型半導體及風電投資案躍升為主力,包括美光、Google、達德、沃旭、麥格理等,且新南向國家來台投資金額更年增逾一八○%。

投審會昨公布去年外資統計,其中僑外來台投資件數四一一八件、年增十三.七三%,但金額年減二.一四%,未如預期正成長。官員解釋,衰退主因是前年底核准私募基金KKR收購李長榮化工等大案,拉高比較基期,而去年總金額雖衰退,但仍是十年來次高,在美中貿易戰背景下算是表現不差。

去年還是有不少指標投資案,包括美光半導體增資、Google母公司美國Alphabet增資台灣子公司,兩者合計近三十億美元;離岸風電投資也成主力,包括達德、沃旭、麥格理、JERA等合計達十八億美元。經濟部強調,此兩產業均為台灣利基產業,同時供應鏈眾多、且有永續發展潛力,是品質與金額俱佳的投資案件。

此外,新南向國家來台投資也大幅成長,金額年增達一八○.一五%,投資主力來自澳洲及新加坡。

去年對外投資則年減五十二.○七%,主因是受貿易戰及關稅影響,加上前年不少台廠赴美佈局拉高基期;包括大成不鏽鋼赴美、國巨增資美商PLUTO等。對新南向國家投資金額則年增十六.六%,以越南、新加坡、泰國、澳洲金額較多。

去年中資來台投資因中國經濟衰退,年減五十七.九七%,跌破億美元、僅六七一八萬美元;核准對中國投資也因貿易戰年減五十一%、降到四十一.七億美元。

投審會分析,台商對中國投資金額已連續四年呈現衰退,顯示當地勞工、環保等經營成本持續上升,生產成本優勢減弱,美中貿易戰也大幅降低台商赴中投資意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