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季出口優於預期 GDP可望再上修

2020/01/21 05:30

去年第四季出口優於預期,加上台商回流帶動民間投資,主計總處原本預測第四季GDP成長3.04%,預料可望再上修。(資料照)

去年穩居四小龍之首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將公布去年第四季GDP(國內生產毛額),由於第四季出口優於預期,加上台商回流帶動民間投資,主計總處原本預測第四季GDP成長三.○四%,預料可望再上修,帶動去年經濟成長率跟著上修,居亞洲四小龍之首。

根據主計總處資料,去年第三季GDP成長二.九九%,且第四季GDP上修至破三%,去年經濟成長率則由二.四六%上修至二.六四%,高於香港官方預測的負一.三%、新加坡的○.五%至一%以及南韓的二.二%,主因台商回流帶動民間投資超乎預期。

另外,財政部公布第四季出口八七○.六億美元、年增一.八五%,高於主計總處預測的八六三.四億美元、年增一.○一%,第四季出口表現優於預期;加上零售業及餐飲業營業額成長,而且台股價量俱揚、來台旅客增加等,民間消費也逐漸回溫。因此,預料第四季GDP將再上修,不僅可望破三%,而且應會高於主計總處上次預測的三.○四%。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二○一九及二○二○年GDP上修,「投資超乎預期是重要因素」,台商回台投資支撐GDP成長,加上離岸風電等投資,外商對台投資也在加碼,國內產能增加帶動出口回溫,減緩美中貿易戰的負面效應,使得國內經濟維持「穩健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