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分析師看衰》美中貿易協議 今年陣亡機率5成

2020/01/21 05:30

美中十五日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後,美國總統川普民調創新高。圖為十五日簽署後,川普(右)發表談話,中國首席談判代表、副總理劉鶴(中)在旁聆聽。(歐新社)

撐不過第2年機率 更高達75%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十九日向美國農民保證,他將強而有力的執行與中國達成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確保中國履行承諾。但管理顧問公司IMA Asia常務董事馬丁二十日推測,該協議第一年就撕毀的機率達五十%,若撐到第二年撕毀機率更達七十五%;主因在於過去由政府強制主導的貿易協議大多失敗,其次就是允許美中可退出協議的條款。

政府強制主導失敗率高 且有允許兩國隨時可退出的條款

川普出席德州奧斯汀舉行的「美國農業事務聯合會」年度大會時,揮著農業刊物《農場日誌》一份民調副本,感謝美國農民堅定支持他。他說,「你們堅持奮戰,總是與我在一起,你們未曾想過放棄,而我們讓協議達成了」;該民調顯示,在美中十五日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後,川普贏得八十三%的農民支持,這是川普上任以來相關民調最高的一次。

根據協議,中國以二○一七年的二四○億美元農產品採購規模為基準,今年將至少額外採購一二五億美元、明年增購一九五億美元農產品;美國仍對二五○○億美元中國進口產品實施二十五%關稅,中國也維持一○○○億美元美國產品的報復性關稅。

川普強調,「我認為協議行得通,中國將竭力證明我們簽訂的是好協議」。但IMA Asia常務董事馬丁(Richard Martin)可不這麼想;他告訴財經媒體CNBC,政府強制主導的貿易量有效紀錄非常低,「我們不樂見政府站出來決定貿易量及價格規模,這理應由市場定奪」。

他還說,若雙方發生爭端,該協議讓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可判定中國是否違反規則,並施以任何他想要的懲罰;反過來,中國也可退出協議。他說,「這不是非常健全的判決程序」,若出現問題,可能在第一階段就翻臉告終。

他指出,儘管該協議解除全球經濟的一些不確定性,讓企業得以做出去年因貿易戰而擱置的採購等營運決定,「但長期而言,我們許多客戶不認為此貿易協議可持續下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