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財經〉美中科技爭霸戰烽火 照亮龐大商機

2020/01/20 05:30

中國國微購併S2C,背後支撐是中國集成電路投資基金。 (取自中國國微網站)

編譯魏國金/特譯

對晶片設計工具公司S2C執行長仲間敏夫(音譯,Toshio Nakama)來說,美中科技龍頭爭霸戰是龐大商機。

仲間16年前在矽谷共同創辦S2C,之後公司移往上海。去年中國國微技術控股公司購併S2C,而背後支撐國微的是俗稱「大基金」的中國集成電路投資基金。

仲間告訴日經亞洲評論,「以前我必須耗費許多時間在關注營運與尋求新投資人上,現在我能將大部分的時間與心力專注在研究與開發」。他已將S2C的銷售與工程部門員工拓展近一倍至100人,並計畫今年再度擴編一倍,他將他的好運道歸因於北京力求技術自力更生的企圖,而對於此目標,像S2S的企業扮演關鍵角色。

中國無能力發展晶片設計業

日京亞洲評論指出,S2C提供電子設計自動化(EDA),亦即晶片設計工具給英特爾、三星以及其他400多家半導體公司,這些工具生產出的軟體與硬體可設計實際讓電腦晶片運作的積體電路。沒有這些公司,中國絕無能力發展自己的科技供應鏈。再者,由於晶片設計工具產業僅被4家總部設於美國的公司主導—新思科(Synopsys)、益華電腦(Cadence Design Systems)、明導國際(Mentor Graphics)以及安矽思(Ansys)控制全球市場的90%,因此對北京而言格外具有戰略意義。

「在我的職業生涯中,這是頭一遭晶片設計工具獲得如此關注,這是拜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之賜」,仲間說。「中國的晶片設計公司已暴增超過16,00家,但他們幾乎完全仰賴外國工具。隨著全球科技戰升溫,許多中國企業需要從在地供應商取得替代工具,中國本土晶片設計工具的黃金年代正來臨」。

北京將大舉併購科技供應鏈

在華府壓制華為、海康威視等中國旗艦企業後,中國展開切斷對美技術依賴的國家運動,而仲間的公司就是此運動的範例。面對美國禁止關鍵科技產品的輸出,北京的目標就是在科技供應鏈的每個環節—從電子組裝到晶片製作以及晶片設計,建立國家冠軍隊。另一家接受「大基金」贊助的晶片設計工具製造商「華大九天軟體」即誇下海口說,公司的目標就是協助國家在2030年前擺脫對外企的依賴。

北京已成立規模2,040億人民幣的第二階段大基金,以發展中國的國家半導體產業,並成立規模1,472億人民幣的國家製造業轉型升級基金。甚至本地資本市場也被「徵召」,2018年中國當局宣佈設立上海證交所科創板,亦即那斯達克在地版,讓中國科技新創公司較易取得資本,去年,相關企業在科創板募集到約643億人民幣資金。

中國打造具競爭半導體產業

而這些所有行動只是當前全球兩大經濟體日漸脫鉤趨勢,特別是科技部門的一部分。「中國迫切打造具競爭性的半導體產業以及科技次級部門,不是因為想與美國對抗,而是因為先下手為強」,投資中國最大無人機製造商大疆國際以及中國最大晶片製造商中芯公司的私募基金「華登國際」合夥人王林說。

中芯旗下投資基金「中芯聚源」執行長孫玉望指出,「美中貿易戰的核心是華府傾全力遏阻中國在先進科技上快速崛起」,「絕對不要心存任何幻想,認為事情將回到美好的舊日時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