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財經〉Google母公司市值 加入兆美元俱樂部

2020/01/20 05:30

Google母公司Alphabet市值站上1兆美元,成為第4家抵達此里程碑的美國科技公司。(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特譯

那一家公司市值剛剛打破1兆美元關卡?「Google」查一下。是的,在投資人樂觀助力下,美國網路鉅子Google母公司Alphabet在1月16日成為史上第4家市值達到1兆美元(約台幣30兆元)的美國公司,這充分反映大型網路股在2020年伊始的強勁上漲趨勢。

Google的母公司Alphabet當日股價在尾盤急拉大漲,收盤上漲0.8%,至每股1,450.16美元,一舉突破這一里程碑,以略高於1兆美元的總市值收盤;Alphabet股票過去3個月上漲近17%,較同期美股史坦普500指數漲幅高出6個百分點。

新執行長上任 股價一路飆升

這家網路搜尋巨頭加入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com)、和微軟(Microsoft)的行列,成為市值上兆美元的4家科技公司之一。蘋果在2018年8月成為第1家進入1兆美元俱樂部的上市公司,亞馬遜、微軟隨後接連加入。蘋果迄1月16日止總市值接近1.38兆美元。微軟市值在2019年4月首次觸及1兆美元,1月16日市值約1.27兆美元。亞馬遜公司在2018年9月市值破兆美元,但後來市值跌破1兆美元、陸續減少到約9,310億美元。

這一里程碑發生之前幾週,Google共同創辦人佩奇(Larry Page)和布林(Sergey Brin)才卸任在Alphabet公司中的管理職位,將控制權交給Google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隨後,Alphabet股價一路飆升。投資者現在希望公司新執行長皮查伊掌管財務開支,提高獲利。

分析師暗示,皮查伊可能會透過增加實施庫藏股、買回股票,或在公司歷史上首次分發股利,來進一步提振股價,因為皮查伊薪酬獎金有很大一部分與公司股票的表現掛鉤。

營收穩步提高 受投資人青睞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科技股大漲值矽谷公司站上世界經濟前沿,並在醫療保健、交通運輸等新競技場展示實力。儘管各國更嚴格監管審查令人擔憂,但這些大型科技公司的市值仍在飆升,可見在經濟成長不火熱、且利率低之際,投資人青睞營收穩步提高的公司。

報導指出,投資人對Google的兩大擔憂包括,對Google在廣告領域主導地位的「反壟斷調查」,以及公司不斷上升的成本。儘管這些擔憂讓Alphabet的股價在過去一年跑輸很多科技公司,許多投資者仍認為該公司能繼續成長。

Google在2015年成立Alphabet控股公司,旗下有好幾個部門負責大膽創新的「登月(Moonshot)」計畫,包括Waymo自駕車部門、新藥研發Verily生命科學部門。Alphabet市值跨過1兆美元標誌之際,Google在線上廣告、全球行銷支出領域繼續取得世界領先地位。

巴隆資本(Baron Capital)機會基金經理人李柏表示,「Google在多個領域是關鍵、重要的領導者之一」,不用Google你幾乎沒法生活。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分析師最近將Alphabet股票目標價上調至1,735美元,較1月16日股價高約20%,理由是皮查伊被視為可能採取「有利於股東」的措施。

網路廣告業務 是一顆搖錢樹

儘管Alphabet必須應對公司成本不斷上升的,但其核心的網路廣告業務的韌性繼續對股價帶來支撐。亞特蘭大西諾佛信託公司(Synovus)專注科技領域的高級投資組合經理摩根表示,Google「真是一顆搖錢樹」,他們一直保持15%-20%的穩定成長,考慮到該業務模式的成熟度,是很了不起的成就。

Alphabet市值從9,000億美元升至1兆美元只用了幾個月時間。根據道瓊市場數據(Dow Jones Market Data),這是Alphabet紀錄裡公司市值增加1,000億美元所用的最短時間。Alphabet先前用了近2年時間,才使市值從8,000億美元達到去年11月的9,000億美元。

市值最大5公司 權重約為19%

目前美股史坦普500指數中,市值最大的5家公司是蘋果、微軟、Alphabet、亞馬遜和臉書(Facebook),合計權重約為19%。5年前史坦普500指數最大的5檔成分股的合計權重僅為12%,這反映少數幾檔大型科技股正在日益佔據主導地位。

匹茲堡PNC金融服務集團(PNC Financial Services Group)投資策略師Amanda Agati表示,當經濟成長乏力時,投資人願意為任何一家有能力實現成長的公司買單,而「這是一個很長、緩慢、低迷的經濟成長週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