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台股股王〉大立光 CEO誠信無可挑剔

2020/01/20 05:30

大立光上市時間不過18年,就能蟬聯股王長達6年。(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江山代有人才出,何以大立光(3008)上市時間不過18年,就能蟬聯股王長達6年時間。除了頂尖的技術、精湛的製造效率與良率,以及佈局廣泛的專利外,大立光穩定的人事以及CEO(執行長)誠信正直,也是重要的關鍵因素。

股神巴菲特曾說過,他的投資有85%來自葛拉罕,15%來自費雪。費雪出版的《 非常潛力股》,多年來被投資界視為必讀的經典。他的選股標準之一,就是投資公司要慎選誠實與正直的CEO,不隨便對外放利多或利空。另外,一家公司是否經常有增資計畫稀釋股本以及在同產業中獨特之處為何等等,都攸關於這家公司是否為值得買進的「成長股」。

以費雪的標準來檢視大立光,在CEO的正直與誠信上,大立光從最早創辦人林耀英到後來接棒的林恩平,幾乎是無可挑剔。

過去林耀英曾因客戶下修訂單,使大立光財務表現不如預期、而向股東與投資人道歉,傳為美談;林恩平接棒以來更被法人冠上「省話一哥」稱號,每次問到公司展望,最常說的一句話是「看不了那麼遠」,訂單能見度永遠只有1個月,只講有把握的數字,就是怕誤導投資人。

大立光每個月風雨無阻在5日發布營收,也是不希望讓外界做文章,盡量維持公司發布資訊一致性。

財務保守 只講有把握的數字

大立光從2002年掛牌以來,每年都獲利,除了早期曾發放股票股利外,從未在市場上籌資。對某些投資銀行而言,這是家財務操作相當保守的公司。但是大立光過去20年來在台灣投資擴廠卻從不停歇,掛牌時大立光在台中工業區僅有3座廠,迄今全台擁有13座廠,9座自建、4座承租,幾乎是每兩年就擴建一座新廠。

去年美中貿易戰打得如火如荼,大立光大客戶之一華為也一度淪為美中祭品,外界擔心大立光業績受到影響,沒料到,大立光去年大賺21個股本,營收、獲利再度打破歷史紀錄,再創新高。

大立光如何能在大環境變動下,營運維持穩定,林恩平曾在去年股東會上被問及對抗貿易戰的策略,當時他回答,客戶布得廣,風險自然就降低。

技術後盾 專利佈局為最後防線

只是這個策略背後,必須有堅強的技術與製造實力做為後盾,才能獲得客戶信賴,同時維持一定良率,才可以享有高獲利,最後專利佈局成為最後一道防線,阻止其他不肖廠商不當競爭。

目前大立光是美國蘋果、韓國三星、LG到中國華為、小米、OPPO全球主要手機品牌大廠旗艦機種主要供應商。大立光擁有2700項專利,5P(5片塑膠組成鏡頭組)以上鏡頭專利大立光幾乎都包了,8P鏡頭組去年開始出貨,9P也已在認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