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張兆順:台灣今年經濟成長將「很有感」

2020/01/20 05:30

兆豐銀北區尾牙,兆豐金控董事長張兆順(中)率高層扮演駭客任務主角,嗨翻全場4000員工。(兆豐銀行提供)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

去年國內金控、銀行業績紛創新高。兆豐金控董事長張兆順昨分析,今年全球景氣可望有持平表現,但台灣受惠於貿易戰,台商將原本海外投資轉回台灣,預期台灣產業升級腳步加快,進而帶動就業與消費,可讓今年經濟成長「很有感」。

兆豐金去年賺289億

兆豐銀貢獻了246億

公股績優生兆豐銀行昨舉辦北區尾牙、共席開400桌。兆豐金控董事長張兆順說,去年是兆豐銀行最辛苦的一年,因金融市場利差縮小、競爭激烈,還要全力完成洗防制度建立,最後金控達成稅後獲利289億元、EPS2.13元,其中兆豐銀行獲利就貢獻了246億元。

張兆順昨天騎著gogoro機車亮相,為自家gogoro聯名卡代言。他坦言,去年兆豐銀行在洗防業務上付出了龐大成本與代價,但大部分制度都已完成建立,今年更將於全球分行中實施;過去3年,除了建立洗防機制、有效執行、全面回溯及優化與驗證,在累積了經驗後,今年可大量降低委外比例,預估洗防業務今年可節省達10億元。

去年兆豐銀發出8個月年終獎金,今年業績、獲利也達標。張兆順說,雖然董事會尚未通過,但今年年終獎金「不會比去年差」;至於加薪幅度?依據原有年度晉薪、升遷晉薪,就有3%加薪幅度,未來也不排除以專案來提升加薪幅度。

展望今年?張兆順認為,從去年起,台商加速回到台灣投資,累積已達到8000多億元;且去年底以來,各經濟研究機構對今年台灣經濟成長預測均已調高,預期國內投資將是最大動力來源、房市也不會差,都會讓國人對經濟成長「很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