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少子化+社宅增 購屋需求10年後大減

2020/01/20 05:30

營建署長吳欣修(記者方賓照攝)

營建署:20萬戶社宅到位後 將有效改善高房價

面對少子化、高齡社會浪潮捲來,營建署署長吳欣修坦言,十年後的購屋需求將會明顯遞減,未來二十萬戶社宅陸續到位,將能有效改善目前高房價的問題。(資料照,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面對少子化、高齡社會浪潮捲來,營建署署長吳欣修坦言,10年後的購屋需求將會明顯遞減,加上目前房價趨勢從都會外圍往內修正,且未來20萬戶社宅陸續到位,將能有效改善目前高房價的問題。

吳欣修指出,房價是市場供需關係,刻意抑制效果並不大,但台灣面臨少子化,未來購屋需求一定會減少,加上社宅數量逐年增加,也會削減一些購屋需求,房價自然會因供需關係改變而出現明顯修正。

學者:應對囤房族祭出成本稅

但清大科管院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認為,在房市資訊不透明及持有成本持續下修,要期待房價大幅修正是天方夜譚;社會住宅是以出租為主,原本應該是提供社會弱勢居住需求,但卻變成以小家庭或是單身族為主,真正弱勢反而被排除在外。

他直言,台灣房市早供過於求,房價還撐得住主因是房市不透明,甚至實價網變扭曲為「作價網」,只要房市資訊不對等,就存有操作空間;加上目前房產持有成本偏低及低利率環境,囤房族根本沒有太大壓力,除非對空屋、甚至囤房族祭出更多提高持有成本政策,否則高房價問題無解。

房仲:社宅佔比仍偏低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認為,20萬戶社宅佔住宅存量僅約2.5%,對比新加坡或其它國家,比例仍相當低,且以目前那麼低的中籤率,能否滿足市場需求還要觀察。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建議,全球高房價趨勢難擋,透過提高供給來解決高房價,將有過度投資的風險,以租代購、壓低租金恐怕是中長期的唯一解法;社宅政策得要考量到城鄉差距等結構性問題,如何導入智慧醫療、智慧物管,降低實質建設投資,甚至用地方創生策略活化,都要通盤思考,才不會造成社宅成為另一堆蚊子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