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40處社宅地備妥 「模組化」開枝散葉

2020/01/20 05:30

內政部將建立社宅開發「模組化」方式,讓社宅同步在全國各地開枝散葉。圖為台中大里光正段第一期社宅,中籤率僅11%。(資料照,記者黃鍾山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蔡政府順利連任,八年二十萬社宅時程已過了一半,為加緊腳步,內政部已從五四五處國有與公營事業土地中篩選出三四○處適合開發社宅用地,並推動建立社宅開發「模組化」方式,讓社宅同步在全國各地開枝散葉。

內政部將建立「社宅前期模組化」 讓地方政府直接套用

內政部指出,過去社宅作業流程,必須由地方政府各自進行可行性評估與先期開發規劃報告,才會走到是否開發興建的步驟,屬於各自作業的申請模式;但未來中央將建立一個社宅前期的「模組化」,各地方政府可以直接套用,大量節省前期的作業時間。

此模式是由中央針對已篩選過的社宅用地先行前期評估,再由地方政府依據需求或是財務考量,決議是否要興建,一旦決議興建就可立即進行規劃設計、興建等程序,可有效加速社宅進度。

內政部補充,未來社宅興建的主要關鍵因素,除交通便捷、近商圈外,還會透過手機流量調查商圈內住宅的空屋現況,若圈內空屋多,則沒有興建需求,將利用現有空屋採包租代管釋出,讓資源能夠有效利用。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提醒,社宅只租不售將出現分佈不均問題,需求量恐集中在雙北市,一跨出雙北市,只租不售的社宅恐緩解需求功效有限。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認為,社會住宅從二○一一年在住宅法明文確立後,已累積足夠的執行經驗;且國內房市在二○一四年陷入谷底後,社宅在此時吸納大量國內頂尖建築、營造業者養分,突破過去公共建築的工程侷限,引進各類智慧建築、綠建築、社區設施營造等概念,在硬體已沒問題,未來著重的是軟體,如何創造更豐富內涵的社宅,才是社宅進入「量產階段」前的最重要任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