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經濟稍紓壓 債務隱憂難解

2020/01/20 05:30

紐約時報報導,中國仍靠大規模舉債來支撐經濟,使得地方政府和企業累積了數兆美元債務。(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紐約時報報導,中國近期公布部分經濟數字略有改善,主因是比較基期低,卻掩蓋深層問題,包括美中雖然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美國仍對中國數千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最嚴重的是,中國仍靠大規模舉債來支撐經濟,使得地方政府和企業累積了數兆美元債務。

德國商業銀行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周浩形容:「目前我們看到玻璃杯是半滿的,市場極度樂觀,但他們傾向於看正面消息;我們必須謹記在心的是,另一角度的玻璃杯也是半空。」

標準普爾預估,過去一年半美中貿易戰對中國經濟衝擊較預期小,僅吃掉去年中國GDP(國內生產毛額)約○.五%,美中上週雖然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美國仍對中國三六○○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長期而言仍將對中國製造業構成壓力。

中國官媒已暗示可接受今年經濟成長率低於六%,經濟學家紛紛下修今年中國成長預估;周浩就預估,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率為五.八%,標準普爾的預測值更只有五. 七%。

中企經營惡化 欠款問題嚴重

成長預估值下修,意味了今年中國經濟將面臨更大困難,其中之一是逐漸惡化的企業部門,中國各地企業都面臨現金短缺、無法付款的窘境。根據顧問業者中國褐皮書報告,去年第四季遲付客戶、員工和債權人的中國企業數量創紀錄最高,以汽車和房地產企業的欠款問題最嚴重。

因現金短缺,去年有很多中企簽發名為「商業承兌匯票」的欠條,取代用現金來付款;中國政府數據顯示,去年中在金融系統流通的欠條高達二千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