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與中國投資協議延宕六年… 歐洲商會:對中國應更強硬

2020/01/20 05:30

歐盟駐中國大使郁白表示,歐盟與中國的投資協議談判已進入關鍵時刻,預期將在今年底完成。(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歐盟與中國的投資協議談判已歷經六年時間,但相關談判取得的進展有限。歐盟駐中國大使郁白(Nicolas Chapuis)稱,此一談判已進入關鍵時刻,預期將在今年底完成;歐洲最大企業組織歐洲商業聯合會(Business Europe)則呼籲,歐盟對中國應採取強硬立場,確保歐洲企業在中國能獲得公平競爭的環境。

歐盟駐中大使:年底完成談判

郁白指出,經過六年的協商,歐盟和中國的投資協議談判正逐月取得進展,並進入關鍵階段,歐盟將在協議中為歐洲企業爭取更大的中國市場准入機會;他並透露,歐盟和中國將在今年舉行一系列會議,包括九月的歐中峰會,預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而歐盟和中國也都希望能在今年完成投資協議談判。

去年十二月中旬,歐盟貿易總署署長韋安德(Sabine Weyand)曾警告,歐盟與中國的投資協議談判進展緩慢,在二○二○年底達成協議的計畫岌岌可危,因此強烈要求中國做出更多政治承諾。

而由歐洲三十五國商會組成的Business Europe,日前也發布致歐盟執委會與歐盟各國報告,呼籲歐盟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指中國是歐盟主要貿易夥伴中限制最多的國家,不僅投資壁壘多,對合資企業的要求嚴格,甚至政府採購市場對歐洲企業關上大門。

商會籲要加強互惠與條件限制

報告除了強調中外企業在市場准入方面差異,還提及中企在戰略產業中的融資優勢,獲得廉價的土地和能源,以及中國政府對部分產業的支持。

由於中國政府上述種種不公平的做法,Business Europe要求歐盟執委會必須重新考慮對待中國的方式,要更加強調互惠與條件限制。

Business Europe主席貝若(Marcus Beyrer)表示,重新平衡與歐洲的關係符合中國的利益,因為如果現狀持續下去,將改變全球經濟架構,對出口導向的中國不利;加上中國已與美國發生貿易戰,若再與歐洲發生貿易戰,對中國來說並非好的選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