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洲商會批美中協議扭曲市場

2020/01/19 05:30

美中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國承諾大量採購美國產品,引發歐洲與巴西等貿易夥伴的疑慮。(美聯社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中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國承諾大量採購美國產品引發其他貿易夥伴的疑慮。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批評,該協議「改寫全球化」,是美國告訴中國應向美國採購什麼的「管理貿易」(managed trade)。巴西則憂心該採購承諾可能造成巴西一百億美元的出口衝擊,使農產品庫存激增四倍。

伍德克指出,該採購承諾讓歐企質疑「置我們於何地」,中國面臨更少的採購選擇與可能性,例如從巴西進口大豆、從澳洲與卡達輸入天然氣,或從歐洲採購飛機,這是「市場扭曲」。

中國副總理劉鶴表示,採購將基於市場需求,「不會傷害第三方」。伍德克說:「這令人鼓舞,但讓我們看看接下來一年如何執行?第一階段協議可以存活多久?」前歐盟貿易執行委員馬姆斯特羅姆則說,美中緊張降溫是好事,但「管理貿易」不符合多邊規範,也不利於經濟。

對於美中協議擔憂的還有巴西,農產品顧問公司MD Commodities合夥人德耶內卡指出,若中國真的兌現採購承諾,將對巴西出口造成影響,巴西將在今年下半年面臨重大問題。他說,若中國向美國進口大量豆類,今年底巴西豆類庫存可能達一千萬公噸。

牛津經濟研究院首席拉美經濟學家卡薩林表示,去年巴西對中國暴增的一百億美元出口可能陷入風險,「假設中國將一百億美元的巴西進口縮減,這或許是最糟的情況,我們將目睹巴西整體出口減少四%的負面震撼。」

中國是巴西最大的貿易夥伴,里約熱內盧州立大學助理教授桑托羅指出,巴西出口太過集中中國,約占大豆、鐵礦、原油與肉類出口的八十%,以大豆為例,第二與第三大買家西班牙與泰國占比皆低於三%。不過,巴西農業部貿易與外交關係助理部長貝塔雷羅認為,事情沒那麼悲觀,因為巴西或將占據因美國農產品轉進中國而無法被滿足的第三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