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卿:中國仍是美頭號勁敵

2020/01/19 05:30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17日表示,儘管美中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他仍認定中國是美國頭號勁敵。(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十七日表示,儘管美中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他仍認定中國是美國頭號勁敵與長期挑戰。而就在美中簽署協議前一天,美、日、歐盟共同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加強約束政府補貼的議案。專家認為,這份形同聯合宣言的議案明顯針對中國,將為美中第二階段談判的補貼議題立下基礎。

龐皮歐:中國透過經濟 伸手全球

龐皮歐在電台節目「休伊特秀」表示,儘管完成美中第一階段協議的簽署,但雙方貿易關係仍有諸多問題須解決;至於貿易以外的議題,中國繼續著力於南海、內部人權狀況等,以及「捧著大袋金錢現身全球,透過經濟手段施展政治影響力」,這些挑戰仍在。

主持人休伊特提問,冷戰時期尼克森總統與蘇聯達成一些協議,但並沒有使蘇聯對美國的威脅少些,如今美中局勢是否相同?龐皮歐回應:「正是如此,中國的崛起以及在全球強行推展其意志的企圖,是美國必須非常關注的事。」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中十五日簽署協議前一天,美、日、歐盟加強對北京施壓,要求WTO更強硬地遏阻國家補貼行為。這是川普政府為解決貿易問題,轉而求助盟邦的罕見行動。

美日歐盟要WTO 約束國家補貼

報導指出,該議案旨在彌補遭北京濫用的WTO規範漏洞,擴大WTO禁止國家補貼的類型,以及政府必須證明對企業某些形式的扶植沒有造成不公平競爭或市場供應過剩。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彼得森世界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肖特認為,美中第二階段貿易談判將涉及補貼議題,該議案為談判提供指引;但他也認為,WTO近期不可能採納此案,因為中國將會抵制。

北京曾表示,若也討論西方更普遍的農業補貼,中國將願意討論產業補貼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