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協議符合WTO規範?歐盟將評估

2020/01/18 05:30

歐盟貿易執行委員霍根十六日批評,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是川普為尋求連任的短視思維,將檢視該協議是否WTO規範。(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歐盟貿易執行委員霍根(Phil Hogan)十六日批評,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是川普為尋求連任的短視思維,將檢視該協議是否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規範;若違反,歐盟將向WTO提訴。《華爾街日報》則報導,美中貿易協議可能顛覆全球解決貿易爭端的方式,弱化國際機構的權力。

報導指出,傳統上貿易爭端是透過仲裁解決,由專家組成的小組做出具約束力的判決,擔任全球貿易法庭的WTO即採行此模式。

然而,川普政府批評WTO侵蝕美國主權,且不遵守貿易法。川普藉由不任命新法官,癱瘓WTO的爭端解決系統。美貿易代表萊席爾曾說:「我唯一信任的仲裁就是我自己。」

據美中第一階段協議,若發生爭端,雙方可進行三回合磋商,若美方未獲滿意結果,將有權課徵關稅,中國也有權如此;但因中國在協議幾乎做出所有讓步,美方可能將逼使中方執行其同意條款;若美國有動作,中國無法報復、甚或將爭議提交WTO,除非撤出協議。

美國雪城大學中國貿易專家洛芙利指出,這個新機制是對WTO的巨大輕蔑,判決者將是與總統磋商意見的貿易代表。一名參與談判的美方高級官員說:「這種設計是避免他們反制,或在WTO挑戰我們。」

霍根表示將檢視中國未來兩年增購兩千億美元產品承諾是否與WTO規則相容,「若有問題,將向WTO提案,堅決護衛歐盟的經濟利益」。他的言論顯示,該協議對其他國家或區域將產生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