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科技戰升溫 中國加速戰略民企國有化

2020/01/18 05:30

美國國務卿本週促矽谷科技業者應對有關「在被中國共產黨控制國家經商的國安後果」問題,華府需確保美企不從事會增強競爭對手軍力的交易。(法新社)

美國務卿龐皮歐提醒矽谷:美企不應助長敵國軍力

中國上市民營高科技業「被國有化」案例(製表:編譯楊芙宜)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日經新聞》報導,美中雖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中國正持續透過併購方式,把眾多戰略高科技公司收歸國有,為抵禦未來的美中科技戰做準備。中國去年有四十四家、市值約三六○億美元(約一兆零八百億台幣)的上市民企「被國有化」,遭中國國企或政府投資公司收購。

中國挑選具戰略重要性的高科技業者,將其國有化納入羽翼,準備對美國長期抗戰,抵禦川普政府關稅、禁運等懲罰措施。不過,北京國有化上市企業的做法,可能變成美中第二階段鎖定政府補貼等棘手議題談判的潛在路障。

被併購的多為監控、資訊產業

據新華社旗下《中國證券報》報導,二○一九年中國一六五家上市公司經營權易手,較前一年增加約六十%,其中四十四家上市公司被國企或政府投資公司收購,許多被併購的公司為監控、資訊系統等戰略產業。

四十四家中企中,廈門美亞柏科規模最大,市值達廿三億美元(六九○億台幣),從事數位鑑識、網路審查,去年七月被中國國有「國家開發投資公司」收購,取得十五.六%股權和廿二.三%表決權,成為控股股東。美亞柏科去年十月已被美國列入出口管制的對象。

中國知名監控系統商英飛拓則被深圳市政府投資公司收購;網路影像監控平台商東方網力被四川省政府旗下投資公司收購;鋰離子電池業者深圳贏合科技被中國國企上海電氣集團收購;中國電力業人工智慧軟體商遠光軟件去年十一月實際控制人屬於中國國企「國家電網」。

這四十四家中企,僅十一家於二○一八年財務陷於負債困境,而美亞柏科當年淨利年增十%、營收激增廿%,英飛拓、東方網力營收分別大增五十%、廿%。

另外,彭博報導,美中簽完首階段貿易協議,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和美國更廣泛的角力才開始;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本週促矽谷科技業者應對有關「在被中國共產黨控制國家經商的國安後果」此一棘手問題;華府需要確保美企不從事會增強競爭對手軍力或加強其政權壓制該國部分地區的交易。

安可(APCO)顧問公司大中華區主席麥健陸表示,若能降低緊張情勢,首階段貿易協議就是好事,但時間才能證明兩個互不兼容的發展模式,能否找出一條共存合作的道路,這遠超出了任何貿易協議的限度。